【日本加息】日本央行宣布結束負利率,加息至0-0.1厘,取消孳息曲線控制政策(YCC)之餘,更停止購買風險資產,這是自2007年以來約17年首次加息。First Eagle Investments投資組合經理和高級研究分析師Idanna Appio分析指,日本央行加息利好金融市場發展,日圓仍被嚴重低估。

日本加息|為未來的貨幣政策發展路向提供指引

Idanna Appio指出,日本央行決定結束多項非常規政策,包括負利率、孳息率曲線控制(YCC)、購買ETF及日本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s)、縮減CP 和企業債券購買規模,以及擴大銀行的活期借貸便利等,為日本金融市場的估值及風險定價自由化邁出關鍵的第一步。為未來的貨幣政策發展路向提供指引,以及完善規劃其龐大的資產負債表,對日本央行而言同樣重要。

通脹及薪資處於30年來最有利的水平

鑑於以上非常規政策已實行多時,而且日本經濟先後經歷了制度老化、海外投資及政府的平穩改革等重大的結構性變化,目前難以判斷日本中性政策利率的未來走向。日本央行不願提供前瞻性指引可以理解,但其對於孳息率曲線的結構轉變,將變得日益重要。通脹及薪資處於30年來最有利的水平,而企業利潤屢創新高,顯示企業有能力長時間實現符合2%通脹目標的薪資增長。因此,日本央行此時結束過於寬鬆的政策顯得合理。

日圓估值過低的情況即將出現變化

日圓方面,以真實匯率和經常帳的基本估值計算,表明該貨幣目前被嚴重低估。然而,日圓與美元的實際利差接近歷史低位,部分抵銷了日圓被低估的程度。政策利率僅小幅調整至 0.1厘,加上市場對日本未來利率的預期並無變化(按市場定價今年底的政策利率為 0.25厘),以及美國聯儲局將召開會議,或可解釋日本央行會議後為何日圓反而小幅貶值。

然而,幾個月前日本央行結束的非常規政策較預期更多,加上日圓與美元的利差將因日本加息和美國降息開始縮窄,令日圓估值過低的情況即將出現變化。

更多日本加息/日圓匯率走勢內容

日元匯率走勢|日本負利率結束、中銀:日股中長線受企業盈利增長支持|花旗看日元長線升回6算

日本加息至0-0.1厘!結束負利率政策!是自2007年以來首次加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