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2023年中國電動汽車,成為全球汽車出口王國。根據公開數據,2023年中國出口了522萬輛汽車,其中90%為電動車。跳過了日本,成為全球汽車出口最大國家。中國電動車產業,成為了中國工業的亮點。

比亞迪為中國最大電動車廠、積極拓展全球業務

中國最大的電動車廠是比亞迪,2023年比亞迪出售了320萬輛汽車,其中310萬輛是電動車。跳過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生產車廠。但比亞迪市場主要是中國,管理層並不想停留在現況,現更積極拓展全球業務。

優勢在於垂直生產

比亞迪的優勢在其垂直生產,由電池到汽車都是自已生產,可以把成本降至最低。由於電池佔電動車生產成本一半,比亞迪相比其他車廠有先天的優勢,只有特斯拉有自己的電池廠可以和比亞迪相比。2024年比亞迪和巴西電池廠Sigma進行洽商。準備投資六億美元,進軍南美洲最大市場。比亞迪下一個計劃是進軍全球,成為一個環球的電動車廠。

第一個海外目標是印度

事實上,比亞迪第一個海外目標是印度。因為印度已經是全球人口最大國家,而且電動車生產仍然處於起步階段。因此印度自然成為比亞迪海外擴充首個目標。但是印度總理摩迪是極端民族主義者,極度敵視中國,認為電動車應由印度本土的廠商生產,表明不會批准比亞迪在印度設廠。因此比亞迪在印度設廠的夢想告吹。但世界這麼大,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泰國政府邀請比亞迪設廠

泰國是東南亞汽車主要生產地。泰國政府在2023年邀請比亞迪去泰國設廠,生產電動車。比亞迪和泰國工業地產商田WHA集團簽租約,在泰國工業區建廠,是比亞迪在中國以外第一個全資擁有的工廠。工廠預期在2024年落成,及生產,年產為150000輛電動車。比亞迪在該廠計劃投資179億泰匹(約五億美元)。泰國政府將為每輛電動車提供7萬匹至14萬匹的補貼。這將是東南亞首個電動車廠,領先上海汽車,本田,三菱等廠。佔了先機。

比亞迪同時計劃進軍日本

同時比亞迪計劃進軍日本,亞洲第2大汽車市場。比亞迪計劃在日本為立100間代理經銷商,每間每年銷售300部電動車,每年銷售30000輪電動車。比亞迪已經在日本開始建立其分銷網絡。和現有大型經銷商已經簽訂了50個經銷商。計劃在2024年開始營運,2025年全面投入服務。

比亞迪計劃在日本銷售其海豚(Dolphin)型號,售價約363萬日圓。比日產的LEAF更平,但車程及科技都比日產好。

歐洲市場分面

在歐洲方面,比亞迪亦有好消息。匈牙利總理奧班過去幾年積極遊說中國工廠在匈牙利設廠,成為進軍歐洲市場橋頭堡。2023年成功說服寧德時代在匈牙利設廠,製造生產汽車電池。最近比亞迪在匈牙利總理奧班積極的遊說下,奧班在2023年10月拜訪深圳比亞迪廠。比亞迪同意在匈牙利南部城市SZEGED建廠,年產200000輛電動車,繞過歐盟的貿易壁壘。同時意大利總理也邀請比亞迪到意大利開廠。

比亞迪據了解眼光視向美國

根據最新消息,比亞迪把眼光視向全球第2大汽車市場美國。美國向中國產電動車徵收25%懲罰性關稅,因此比亞迪汽車仍然未進入美國市場。消息傳美國計劃建立壁壘,阻止中國生產電動車入口。

但是墨西哥和美國及加拿大建立自由貿易區,墨西哥生產的汽車,可以免關稅進入美國及加拿大。墨西哥的生產成本是美國和加拿大的一半。因此比亞迪考慮在墨西哥設廠是自然的發展。比亞迪已經開始和墨西哥聯邦政府及地方政府開始談判,在墨西哥北部建廠,出口電動車去美國,投資六億美元。

拓展計劃落實有望成全球最大車廠之一

比亞迪在2023年已經超過特斯拉,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生產商。如果所有拓展計劃在幾年內落實及投產,比亞迪有機會將成全球最大車廠之一。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投資入門|施羅德:現金+投資回報均於歷史高位之建議|一個因素更看好股票

投資入門|Solowin在港設私人財富中心 +進軍中東市場|慧眼芬析

投資入門|中國兩會揭幕:對港股+內地股市走向拆解 |慧眼芬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