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全球投資者關注的中國兩會本周揭開帷幕,國務院總理李強發表了政府工作報告。

李強:中國GDP目標約5%

總理李強指出,中國今年發展目標為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赤字率擬按3%安排,赤字規模4.0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年初預算增加1800億元。

綜合分析,今年中國發展面臨機遇和挑戰,但有利條件仍強於不利因素。中國內地具有超大規模市場的需求優勢、產業體系完備的供給優勢,科技創新能力在持續提升,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在加快壯大。

現時經濟環境實現目標非易事

兩會上宣布的GDP目標是外界關注焦點,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設置今年GDP增長5%左右的目標,是考慮促進就業增收、防範化解風險等需要,並與「十四五」規劃和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相銜接,也考慮了經濟增長潛力和支撐條件。但以現時經濟環境,實現今年預期目標並非易事。

5%的GDP與去年增速目標持平,也與去年5.2%的實際增長水平相近,符合市場預期。 去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穩中求進」的基礎上,首次提出「以進促穩」。這意味著保持中高速增長水平受到進一步重視。

設定GDP目標有2大方向衡量

GDP目標的設定,是考慮經濟增長潛力與經濟復甦面臨的內外複雜環境,也是完成全年就業任務的重要保障和基礎。

實現5%的經濟增長確實有難度但仍有希望

筆者認為,實現5%的經濟增長確實有難度,但從需求角度看,今年對基建的支持力度較大,房地產政策出爐也較多,投資增速可能好過去年,外資環境也好過去年,居民消費大概率保持平穩。如果各項政策能落實到位並見到實效,有望實現預定的經濟增長目標。

分析:下步關注長期國債發行及資金投向、將續影響港股+內地股市

在過去幾年的GDP數據,及內地官員的表達,不難發現,5%的國民生產總值,可能是中央近幾年政策的底線。另有分析師指,今年赤字率擬按3%安排,財政支持力度整體符合預期,並不算「強刺激」,下一步將重點關注萬億超長期國債的發行進度和資金投向,這些消息將會繼續影響港股及內地股市的走向。

更多中國兩會相關文章

兩會2024|政府工作報告:GDP目標增長5%!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5%!富達:看法和展望「可控的穩定」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