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在美國原油庫存減少以及烏克蘭襲擊另一家俄羅斯煉油廠導致可能出現供應中斷,國際油價大漲近3%,創下了超一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WTI原油期貨上漲至接近80美元/桶。數據顯示,美國原油庫存出現7周來首次下降,俄克拉荷馬州庫欣的原油庫存也出現回落。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

報道稱,3月13日烏克蘭無人機對位於俄羅斯境內梁贊州、下諾夫哥羅德州和列寧格勒州的三處煉油廠進行襲擊,導致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俄油)最大的煉油廠起火,俄羅斯總統普京稱,烏克蘭企圖破壞俄羅斯的總統選舉。

此舉加劇了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這是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近期針對俄後方能源設施發起的一系列特種作戰行動的延續。

 俄羅斯或開始進口汽油、將影響價格

由於俄羅斯的煉油能力受損,這可能會導致俄羅斯出口柴油減少,並有可能開始進口汽油,這將會影響世界各地的價格。

俄羅斯總統普京稱,俄羅斯仍處於戰備狀態,並已為核戰爭做好充分準備,但現在並非「一切都在朝這個方向急速發展」。

OPEC減產使庫存下降

另一方面,從2023年底持續到2024年第一季度,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使得庫存下降,因而支撐了原油價格。隨着2024年需求的增長,市場看起來相當平衡,原油價格將於每桶80美元左右徘徊。

OPEC預測2024年和2025年全球石油需求相對強勁增長,並進一步上調了對今年經濟增長的預估,稱還有更大的增長空間。OPEC維持2024年石油需求增長225萬桶/日的預測,高於許多其他預測。

美國汽油期貨價格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稱,在截至3月8日的一周內,能源公司出人意料地從庫存中提取了150萬桶原油。相比之下,市場預測的庫存增加量為130萬桶,而行業組織美國石油協會(API)的數據顯示庫存減少了550萬桶。

與此同時,美國汽油期貨價格出現了整個能源綜合體的最大漲幅,上漲約2.9%,達到2023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WTI原油期貨中長線有望升至95美元阻力

美國近日公布的通脹數據出現輕微回升,但市場人士認為不會阻礙美聯儲年中開始降息,這種情緒也為石油和更廣泛的金融市場提供了支持。因為降低利率可以促進經濟增長,支持石油需求。

從走勢圖看,WTI原油期貨正開展升浪,中長線而言,有望上升至95美元阻力。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入門|施羅德:現金+投資回報均於歷史高位之建議|一個因素更看好股票

投資入門|Solowin在港設私人財富中心 +進軍中東市場|慧眼芬析

投資入門|中國兩會揭幕:對港股+內地股市走向拆解 |慧眼芬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