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持續,掀起無人機是否已成為「游擊隊的空軍」的討論,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場上,本屬消費級的無人機被改裝成各式各樣的攻擊性武器,在敵方的上空滿天飛,當中不少是大疆公司製造。從2016年到2022年長達6年的時間裡,美國對大疆的限制和制裁絡繹不絕。

市佔率是很誠實的數字

然而,市佔率是很誠實的數字,大疆在此期間一直保持了消費級無人機市場70%以上的市佔率。這些年來,歷史上以科研技術而領先全球的國家如美國、德國和日本等國家,在無人機技術上幾乎沒有孕育出能與大疆媲美的產品。曾經,美國企業3D Robotics嘗試與大疆分一杯羹,卻,在雲台與GPS的技術上還是不能與大疆比拼,美國自動化無人機公司Skydio近日也停止了消費級無人機的業務。

大疆無人機技術上一枝獨秀

大疆在技術上一枝獨秀,其成功的要素正正就是由專一於研發的DNA所致。一直以來,大疆十分重視投放在研發的成本,在過萬員工裡,接近一半的員工從事開發工作,而創辦人之一汪滔曾經說道:一直就只是想做產品,相對其他高科技產品,大疆並沒有投放太多的資源在市場推廣與品牌塑造,反之,大疆非常著重產品的質素與穩定性。

無人機的三大成功要素

汪滔成功拿掐了無人機的三大成功要素:雲台、飛控與圖傳。而這三項性能為無人機帶來擴闊的應用面,其中用作基礎設施建設、測繪、農業、巡檢、物流運送為當前全球無人機在交通領域最主要的應用。而無人機物流運送將是其中一項將會快速增加的應用,越趨先進的無人機技術將改變物流和供應鏈管理。

中國目前擁有超過400家無人機製造商

今日的無人機市場上,中國絕對掌握了最先進的技術,中國目前擁有超過400家無人機製造商,而全球最受歡迎的5款商業地圖測繪無人機中,都是大疆的產品。大疆一直默默耕耘,帶領著無人機的進程,編寫世界商業無人機的格局。有市場調查公司預期,自2030年,整個無人機市場的價值將達到546億美元。

事實上,除了中國以外,中東和非州地區也正經歷快速增長的商用無人機市場,在各行各業體會到無人機在提高效率和改進業流程方面等潛力時,並能解決更有效人力資源的現實問題,其應用層面將以爆發式增長。

能笑到最後的企業

今年是美國的大選年,可以預見,一個又一個嵌制中國領先產品的政策將會如約而至,卻,歷史的洪流告訴我們,改變人類生活的科技產品都是透過大量實戰經驗打磨出來的。筆者認為,顛覆未來十年世界的產品與科技已經出現,而能享有高估值的科技企業,再不是空有高研發投入而缺乏盈利的專利持有者,能笑到最後的,必然是在應用層面做到帶領潮流,在銷量上領先對手,雄霸消費群裡的企業。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