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直是全球高科技電子產品的製造國,卻因近年地緣政治緊張的局勢導致不少中國廠商面對供應鏈中斷的隱憂,加上中國內部需求下降,造就產能過剩問題,而中美之間的關稅戰愈演愈烈,在美國大選即將開展之際,不少廠商正尋找中國之外的替代選擇,其中一個選擇,便是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優先發展製造業、能源和工業

馬來西亞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是馬來西亞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馬來西亞總理安華,着重復甦國家經濟,並優先考慮促進製造業、能源和工業的發展。近日,安華近日在檳城接受採訪時,更譴責西方國家日益高漲的「中國恐懼症」。

中國與馬來西亞的關係向來密切,而該國第17任國家元首蘇丹伊布拉欣(Sultan Ibrahim Sultan Iskandar)與中國的企業更是密切,並一直贏得中國企業的信任,可以預料,在布拉欣上任後,中國與馬來西亞,特別是柔佛州的聯繫將獲得深化。

中國與柔佛州聯繫將獲得深化

2024年1月11日,在新加坡的李顯龍總理和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易卜拉欣的見證下,新加坡貿工部長顏金勇和馬來西亞經濟部長莫哈末拉菲茲南利在新山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共同合作在柔佛州創建柔佛-新加坡經濟特區(JSSEZ)。根據諒解備忘錄,雙方將致力於促進貨物和人員的跨境流動,並制定框架,以達成該地區的全面協議,而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正在探索建立經濟特區的其他舉措,包括邊境兩側的免護照通關系統。

柔佛和新加坡之間將會有利JSSEZ的貿易和投資

透過這經濟特區,兩國希望雙方在金融體系進一步融合,而因為往返JSSEZ的出行變得更加容易,配合陸上檢查站貨物清關的數位化流程,柔佛和新加坡之間將會有利JSSEZ的貿易和投資。這備忘錄自上年10月,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 )到訪新加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當時表示,馬新兩國刻正研究加強柔新經濟特區生態系之可行性,以找出該特區之未來發展重點。

儘快推行輕快鐵計畫

兩國將根據研究結果簽署瞭解備忘錄,預計於明年初完成,當時還有提及是重啟2021年被擱置的吉隆坡至新加坡350公里高速鐵路專案,以及儘快推行輕快鐵計畫,希望讓柔佛州成為海峽兩岸的主要投資目的地。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有望創造出另一強大的製造基地

事實上,不少中國企業已表示對柔佛蘇丹及安華政府甚有信心,紛紛表達意願在電動汽車、能源、農業等領域加大投資,筆者相信,配合新加坡這牢固的資產管理金融中心,中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有望攜手在亞洲創造出另一強大的製造基地。

更多華語產經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