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園公司完成中東的訪問行程,促成科技園及園區公司與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等地的創科領袖達成七項重要夥伴協議,鞏固香港與中東兩地的世界級創科生態圈發展。

香港科技園完成中東訪問達成7項合作協議

科技園公司中東之行除了達成兩項重要合作夥伴協議,其園區公司亦分別與當地夥伴簽署了五份合作協議。是次中東之行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率領,並有八家園區公司參與了LEAP 2024,展現本港創科力量。

園區公司和電動車充電解決方案供應商希路能源有限公司(希路能源)成功在阿聯酋和卡塔爾達成兩項中東合作協議,包括與杜拜房地產開發商J.S. Lootah集團簽署一份合作備忘錄,探索中東地區的電動車充電網絡的佈局及投資;以及與多哈的Gallery Five集團簽署促進有關電動車充電系統及服務的合作。

促進兩地創科生態圈發展

代表團在訪問阿聯酋期間,見證了盈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盈譽生物科技)、杜拜經濟發展公司(杜拜經濟和旅遊部)與及信永中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盈譽生物科技為園區公司佳兆集團的子公司,專注於生物科技和綠色科技的投資。是次合作將通過在阿聯酋設立專門研發針對人類及獸醫診斷以及實驗室檢測技術的研發機構,協助盈譽生物科技開拓國際市場。 

得到Arup 支持的園區公司及智慧建築管理系統供應商 Neuron Digital Group (Neuron Digital)與杜拜智慧城市技術公司 Geoloc Star 簽署合作備忘錄,Geoloc Star將採用 Neuron Digital的平台推廣節能和綠色建築解決方案,目標在未來18 個月內使用於100座商廈之中。

黃克強:合作協議意義重大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這趟中東之行達成的一系列合作協議意義重大,充分體現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和中東地區的共同創科願景。我們的合作既鞏固了兩地創科生態圈的國際地位,同時協助海內外科技企業充分釋放潛力,躍進由創新和多邊科技合作引領的新時代。」

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拓展中東合作夥伴網絡,並與曾氏集團達成合作備忘錄。曾氏集團是一間香港家族企業,多年來協助企業拓展中東市場,今次的合作將為園區公司開拓新機遇。

代表團已率先參與LEAP 2024

在展開阿聯酋訪問行程之前,代表團已率先參與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德舉行的全球最大型科技盛會LEAP 2024,期間科技園公司與沙特頂尖科技研發機構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科技城(KACST)簽署策略性合作備忘錄,結合兩地生態系統的初創企業在創科技術、實踐和支援上合作。 此外,園區公司正基基因科技與沙特阿拉伯的領先基因組測序公司 Anwa BioSciences亦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利用尖端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治療遺傳疾病。

是次代表團的訪問行程還包括參觀阿布扎比的馬斯達爾城及Hub71。馬斯達爾城是當地領先的商業、研究和發展中心,而Hub71則致力促進當地創業和創新,並為企業提供資金支援。除此之外更包括訪問沙迦研究技術創新園(SRTIP),了解其如何促進創科生態圈的發展,及支持政府、產業和學術界之間的合作,促進研發。

更多科技園相關內容

科技園公司參與LEAP 2024!開拓中東新興市場、把握全球發展機遇

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園區公司年增4成達1,700間!「搶人才」提供逾3,000個職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