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講解的陰陽燭整固形態,名為「上肩帶裂口」,為免篇幅太長,留待今次與大家作個案參考。此形態由不少於三枝陰陽燭組成,重點有二,其一是首兩枝陰陽燭之間見「上升裂口」;其二是第三枝並及後的陰陽燭,保持在此裂口之上,形成橫行區,一直有陰陽燭向上突破橫行區,確立早前出現的是「上肩帶裂口」,並預示股指或個股要續升。故此這雖是整固形態,當時股指或個股理應欠缺方向;但按以上描述,不難向出此形態出現傾向釋出利好後市訊號。

「裂口」是指兩指陰陽燭之間出現的缺口

論到「裂口」,是指兩指陰陽燭之間出現的缺口,市場上的看法並不一致,差別在於是否計入影線。就「上升裂口」來看,若計入影線,是指陰陽燭的上影線頂部,與緊接陰陽燭的下影線底部之間的缺口。若不入影線,則是陰陽燭的燭身頂部,與緊接陰陽燭的燭身底部之間的缺口。

理應前者的看法較嚴緊,不過對於「上肩帶裂口」,筆者認為就算只是燭身之間有缺口,也應在意「上肩帶裂口」形態或許已準備成形。傾向利好後市的整固形態出現,不宜作為入市訊號,用來衡量是繼續持貨還是決定離場的效果更佳。

小鵬汽車─W案例解說

對「上肩帶裂口」有了以上進一步解說,現看小鵬汽車─W (9868.HK) 的案例,於2023年6月1日收報30.40元,創年內新低收市,翌日股價開始回升,截至7月3日歷時約一個月,股價見反覆向上,當日收報58.25元,期內累升逾九成一。若當時持貨者未有止賺離場,應留意到6月30日和7月3日均見長陽燭,前者的高位為52.50元 (上影線頂部),後者的低位為52.35元 (下影線底部),由於兩個位置重叠,驟眼看來沒有裂口。若就兩者燭身而言,結果則不同,這是為何筆者用上述不少篇幅,與大家探討裂口看法。

2023年6月30日收報50.00元,7月3日開報53.05元,差距達6.10%,應視為出現「上升裂口」。而於7月4日出現「陰陀螺」的短陰燭,當日的收市位和低位分別是54.45和53.35元,均高於7月3日開報53.05元,即保持在「上升裂口」之上,初步視為形成「上肩帶裂口」。於7月4至24日收市位介乎53.40至59.60元,歷時超過半個月波幅僅約一成確認橫行。留意橫行區底部53.40元,繼續高於7月3日開報53.05元,證明股價繼續保持在「上升裂口」之上,相信是由於早前升勢超過一個月,所以之後的橫行日期也較長。

最終在2023年7月25日開報62.35元,較7月24日收報57.65元高開超過8.00%,當日收報65.00元,升幅擴大至接近13.00%,又較之前的橫行頂部59.60元高逾9.00%,確認經已向上突破橫行區,「上肩帶裂口」的整固完成。於緊接四個交易日,其中三日見升,並於7月31日高見96.30元,較7月3日收報58.25元,再升超過65.00%。事後反映於6月30日至7月4日的三個交易日見「上肩帶裂口」初步成形,持股者毋須急於止賺離場。之後股價橫行雖逾半個月,但最低收市位一直在早前的上升裂口之上,可以安心待升,成功抓緊兩個月回報逾兩倍的升浪。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