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繼過去五次對陰陽燭整固形態的三種「三部曲」形態探討後,轉談其他整固形態,其中兩種早於講解由兩枝陰陽燭構成的利好形態「曙光初現」之時經已略談,就是「頸上線」和「頸內線」。

大家或許感到奇怪,為何當時在談「反轉形態」,卻夾雜了看兩種「整固形態」,相信大家若重溫這三種形態,就會明白原因,同是由兩枝陰陽燭組成,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首先出現,緊接見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後者所處位置有點特別。

陰燭和陽燭的位置

對於陰燭和陽燭,分別在於前者是開市位在收市位之上,後者則是相反,因著如此設定,於股指或個股傾向在下跌時出現陰燭,上揚時見陽燭,故此上述三種形態的組成,陽燭出現在陰燭之後,傾向認為股指或個股是先跌後升,那麼陽燭會在前陰燭的上方。

其實不然,陽燭出現的那天實則股指或個股是下跌,所以開市位在前陰燭的下方,至於陽燭收市位,就是用來判斷上述三種形態正處於哪一種。論到「曙光初現」,陽燭收市位要處於前陰燭的上半部,即陽燭的燭身與陰燭的超過一半是重叠。

「頸上線」和「頸內線」陽燭收市位

而「頸上線」和「頸內線」,陽燭收市位分別在前陰燭的下方,以及與前陰燭的收市位相同,意味著在這兩種形態,陰燭和陽燭的燭身均沒有任何重叠部分。就是燭身有否重叠部分之別,成了「反轉形態」和「整固形態」的分界線。

長陰燭出現代表賣方動力佔優,所以下個交易日才見裂口低開,在形勢大好之際,緊接卻見長陽燭,代表買方在積極反攻。不過反攻也要看是否有成效,首先要留意反攻的起點,即陽燭的開市位,若股指低開逾1.50%;或個價低開逾3.00%,就是較差的起點。

看反攻動力有多大

繼而看反攻動力有多大,見於陽燭燭身的長度,就是從開市位計起,能推高收市位達致怎樣水平,至少要推至進入前陰燭燭身範圍,買方才有望奪回優勢。「頸上線」或「頸內線」卻是不然,同是未能觸及陰燭燭身,代表優勢仍在賣方手中。

長陰燭出現往往在股指或個股下跌之時,所以「頸上線」或「頸內線」出現,理解為股指或個股反彈動力不足,屬於跌勢中見整固,後市續跌機會大。當然,也要關注長陽燭之後緊接出現怎樣的陰陽燭,若又見陽燭,就算是短陽燭 (上影陽燭或陽陀螺),也證明買方繼續在反攻,後市走向有待確立。

「頸上線」和「頸內線」兩者比較

論到「頸上線」和「頸內線」兩者比較,從前者於陽燭收市位仍在前陰燭收市位之下,即兩枝陰陽燭之間仍見「缺口」,而後者則是陽燭收市位與前陰燭收市位相同,「缺口」不存在,證明「頸內線」出現令後市走向添變數,代表整固期較長,預期多看一至兩個交易日,作可確認優勢是否仍在賣方手上。

由於「頸上線」和「頸內線」於早前談論「曙光初現」之時已用兩篇文章講解,今次是第三篇,為免篇幅過長,故此不提供案例研究。雖然如此,但經過上述再度討論,相信大家對這兩形態亦有充份解理。

更多技術分析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