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過去三週的討論,都是環繞陰陽燭整理形態的「上升三部曲」,雖然上週分享的形態名為「執墊」,不過只是「上升三部曲」的變種形態而已。今次探討的也跟「上升三部曲」有關,卻是其倒掛形態,名為「下跌三部曲」,與「上升三部曲」相比有三個「反轉」特點。

「下跌三部曲」是跌勢中的整固形態

其一是出現位置,「上升三部曲」是升勢中的整固形態,於「中途休息」後,股指或個股續升機會大。「下跌三部曲」則是相反,是跌勢中的整固形態,意味著整固完成後股指或個股續跌機會大。

第二個「反轉」見於形態定性上,「上升三部曲」傾向是利好形態,雖於整固完成後,股指或個股未必見升;但從之前連續三週分析,不難看出後市見升機會大。

名稱已道出傾向是利淡形態

至於「下跌三部曲」,名稱已道出傾向是利淡形態,代表確立成形後,投資者應對後市走勢有所戒心,承接早前跌勢,股指或個股續跌機會大。第三個「反轉」見於形態本身,雖然「上升三部曲」和「下跌三部曲」同是三部分組成,可是三個部分同見「反轉」,現用上「上升三部曲」的典型作對照。

「上升三部曲」的典型作對照

先看第一部分,「上升三部曲」見長陽燭,所以相對「下跌三部曲」,則見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代表當時跌勢正盛,賣方動力見強勢。而「上升三部曲」的第二部分,是連續三枝短陰燭,故此相對「下跌三部曲」,會見三枝短陽燭 (上影陽燭、陽陀螺),正好反映此乃整固形態,當股指或個股下跌一段日子後,賣方稍作歇息,買方伺機反攻,卻未能取得優勢,所以僅見短陽燭,證明上揚乏力,並且第三枝陽燭的整體,依然處於長陰燭的燭身之中,足見賣方仍是主導大局。

可理解為像一個左右反轉的「N」字

最後是第三部分,「上升三部曲」再度出現長陽燭,可以配合「裂口高開」,即長陽燭的開市位,在短陰燭的開市位之上,同時陽燭燭身必須全然第一枝陰燭的整體,包括上影線部分。相對「下跌三部曲」,就是長陰燭再度出現,可以配合「裂口低開」,即長陰燭的開市位,在短陽燭的開市位之下,同時陰燭燭身必須全然覆蓋第一枝陽燭的整體,包括下影線部分。故此「上升三部曲」形態,可理解為像一個「N」字;至於「下跌三部曲」形態,可理解為像一個左右反轉的「N」字。

可留意「下跌三部曲」的價量互動

就買賣動力變化分析,買方經過三度反攻也未能取得股指或個股走勢的主導權,而期內賣方則是養精蓄銳,所以一經發力,買方便無力招架,股指或個股維持賣方休息前形勢,跌勢持續。另可留意「下跌三部曲」的價量互動,第一枝長陰燭出現時,成交量在增加,形成「價跌量增」。

之後見三枝短陽燭,成交量則減少,形成「價升量縮」,為上揚乏力的另一線索。繼而出現長陰燭之時,成交量再度增加,無異於第一部分,同見「價跌量增」。為免篇幅太長,有關「下跌三部曲」的個案研究,留待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