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年初開始講解陰陽燭「整固形態」的首個分享形態,稱為「上升三部曲」,今日繼續此形態的延伸探討,是「上升三部曲」的變動形態,名為「執墊」,亦由三部分組成,典型見於五枝陰陽燭。

「上升三部曲」跳空變種「執墊」

先是一枝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繼而見連續三枝短陰燭 (下影陰燭、陰陀螺);最後是見一枝長陽燭。於「上升三部曲」第三部分的長陽燭,前文表示可以配合「裂口高開」,意味著不一定有裂口。至於「執墊」,卻一定見「裂口高開」,並且是「向上跳空」。

這是指長陽燭的開市位遠高於前陰陽燭的高位,就算是長陽燭的下影線,與前陰陽燭的上影線,也沒有重疊部分,於陰陽燭圖會見兩枝陰陽燭之間有很大空間。因此,有別於「上升三部曲」形態可想象為似「N」字,就算見「裂口高開」,也只是像個「N」字的第二和第三筆之間斷開而已,依然隱若看到「N」字。

形態根本無法令人聯想到「N」字

不過「執墊」卻非如此,形態根本無法令人聯想到像個「N」字。另外,由於「執墊」伴隨「向上跳空」,所以在利好後市的啟示性,要比「上升三部曲」強得多。

可理解為是在第二部分股指或個股在整固時,賣方動力並不強,可留意進入第三部分的長陽燭前一枝陰陽燭,就算是見陰燭,卻不像「上升三部曲」處於接近第一部分的長陽燭底部位置,傾向只是處於那長陽燭略低於一半而已。

股指或個股如同火箭般上衝

從股指或個股較早前升勢被壓下的空間不多,便知買方動力依然充裕,就算在買方算是「休息」期間,賣方亦未能顯著取得優勢,所以一經買方發力,股指或個股如同火箭般上衝,形成了大幅的「裂口高開」,預示股價仍要上揚一段日子。

可以參考恆指的案例,於2022年10月31日低見14,597點,之後五個交易日有四日上揚,以11月7日收報16,595點計算,從低位反彈近2,000點。當日開報16,031點,形成超過564點燭身的長陽燭。

見陰燭 證明出現調整

其後三日均見陰燭,證明出現調整,留意第三枝陰燭 (11月10日) 開於全日高位,形成「下影陰燭」,是短陰燭之一,而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是16,138和16,081點,相距不足60點,近乎燭身「缺席」的情況,反映當時的陰陽燭像是「蜻蜓十字星」的「T」字形態,屬利好形態,足見賣方反攻乏力。

確認「執墊」形態經已出現 預示後市向好

隨著2022年11月11日恆指見「向上跳空」,高開逾千點 (16,081 → 17,120點),配合11月7日見長陽燭,以及11月8至10日連續三日見短陰燭,長陽燭的燭身全然覆蓋三枝陰燭的燭身部分,確認「執墊」形態經已出現,預示後市向好。果然11月14和15日恆指也見上揚,錄得三連升。

雖於11月16至28日稍見回調;但11月28日收報17,297點,與11月11日收報17,325點相若,代表還未還入回補裂口狀態,升勢無被破壞。伴隨11月29日恆指再次發力上揚,最後在2023年1月27日高見22,700點,升勢才告結束。由2022年11月11日開報17,120點計起,升勢歷時超過兩個半月,累升近5,600點,充份反映「執墊」出現,對後市利好有多大啟示性。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