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日我們繼續探討陰陽燭形態,這是第52篇文章,代表於技術分析的第三象限,剛好做了一年的討論,配合第一象限「價量關係」和第二象限「技術指標」分別已發佈24篇和56篇文章作講解,足見技術分析是可以探討的主題相當廣泛,筆者雖以用上超過兩年半的時間,仍有不少的內容要與大家分享。

陰陽燭進入整固形態討論

上述技術指標系列用了56篇文章作講解,如今陰陽燭只是由「反轉形態」,轉至另一大類別「整固形態」的講解,這絕非能在一個月就能完成講解的範疇,意味著陰陽燭系列的探討時間,將會超過技術指標的。

畢竟陰陽燭是相當值得探討的技術分析主題之一,故然筆者不想匆匆完結,撰文旨在向大家解說清楚每種形態的買賣雙方力量變化、形態特點、出現位置,以及如何應用。現在開始進入「整固形態」的討論。

可理解為是雙方停戰狀態

倘若買賣雙方的較競視為爭鬥,當陰陽燭的「整固形態」出現,可理解為是雙方停戰狀態。明顯地,「停戰」絕不等於爭鬥結束,只是雙方稍作休息。當然雙方不會閒著甚麼而不做,卻是在期間檢視戰力和重整旗鼓,於養精蓄銳後,脫離「整固形態」,股指或個股再度出現方向。

「上升三部曲」是升勢中的整固形態

「反轉形態」和「整固形態」是互相交替,故此在「整固形態」出現前,股指或個股必先處於升勢或跌勢之中,今次與大家分享的第一種陰陽燭「整固形態」,名為「上升三部曲」,其名稱已反映這是升勢中的整固形態。

值得留意當股指或個股上揚一段日子後見整固,代表買方稍作休息,絕非買方動力經已殆盡,只是整裝待發,所以及後股指或個股繼續上揚機會大。此形態由五枝陰陽燭構成,先是一枝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明證買方動力充裕,與上述股指或個股處於升勢匹配,視為該形態的第一部曲。

「價跌量縮」狀態

繼而見短陰燭 (下影陰燭、陰陀螺),並且連續三枝出現,留意由長陽燭出現開始,成交量在減少,形成「價跌量縮」狀態,代表賣方雖在反攻,但動力不足,所以僅見短陰燭出現。三度出擊卻從成交量在減少反映力量在減弱,預示當買方一經發力,賣方攻勢隨即被瓦解,視為該形態的第二部曲。

上述三枝陰燭出現的位置需講究,第一枝短陰燭開市位高於長陽燭的收市位,令陰燭下半部與陽燭的燭身重疊。第二和第三枝陰燭均要見下移,令第二枝陰燭收市位低於第一枝的;第三枝陰燭收市位又低於第二枝的。再者,第三枝陰燭必須整枝處於陽燭燭身之內。

必須附帶一個「上升裂口」

來到第三部曲,會見一枝長陽燭,可以配合「裂口高開」,即長陽燭的開市位,在短陰燭的開市位之上,同時陽燭燭身必須全然第一枝陰燭的整體,包括上影線部分。故此「上升三部曲」形態,可理解為像一個「N」字;但也要想象「N」字的第二和第三筆之間是斷開,代表此形態必須附帶一個「上升裂口」。

可留意從陰燭進到陽燭

另可留意從陰燭進到陽燭,成交量見回升,形成「價量齊升」狀態,代表賣方反攻失敗,主導權依然在買方手上,所以就日線圖來說,股指或個股經過五日整固後,又重拾升軌。

為免篇幅太長,有關「上升三部曲」的個案研究,留待下回再續。

更多投術分析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