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有關三枝陰陽燭以上組成的形態,已用了五篇文章討論,連同今次的,共有六篇,較本系列開始時表示預算探討時間約一個月相若,現來到本系列的最後一講,亦是整個陰陽燭的「反轉形態」最終回,下次會展開另一大類別「整固形態」的分享

陰陽燭壓軸反轉形態

。而繼上兩次講解陰陽燭的「鍋底」形態後,今日轉看其倒掛形態,名為「鍋頂」,也有人稱為「倒轉鍋底」。從筆者以倒掛來描述今次的形態,大家應猜想到因「鍋底」屬利好,「鍋頂」自然是利淡形態。此外,「鍋頂」跟「鍋底」一樣,整個形態由三部分構成。只要將「鍋底」倒轉來看,就會看到「鍋頂」是怎樣的形態。

論到「鍋頂」的三部分,首先是從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到短陰陽燭,長陽燭代表買方動力理應當時佔優,卻配上後續的短陰陽燭,證明動力在慢弱。另想指出「鍋頂」出現位置,是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持續日子越長,產生的利淡訊號參考性越見可靠。第二部分由短陰陽燭構成,不論對於股指或個股,波幅都是偏小,形成橫行區,與「鍋底」的第二部分相同。

第三部是見短陰燭

第三部是見短陰燭 (下影陰燭、陰陀螺),並見這些陰燭在下移,最終還會見一個「下跌裂口」,為「鍋頂」的標誌性特徵。綜合來說,「鍋頂」相對「鍋底」是倒掛,體現在三個層面,其一是形態定性,由利好轉為利淡;其二是出現位置,由股指或個股上升,轉為下跌一段日子後;其三是形態本身,正是上述的將「鍋底」倒轉來看。

不論「鍋底」或「鍋頂」,均出現買賣雙方優勢交替的過程,今次講解的「鍋頂」本為買方佔優,隨著優勢漸減 (形態組成的第一部分進入第二部分),再看到賣方奪得優勢 (第二部分進入第三部分),以最終出現「下跌裂口」作確認。

「陽陀螺」屬於短陽燭之一 證明升勢來到尾聲

正如2023年1月下旬的恆指表現,單以2022年12月底收報19,781點,相對2023年1月18日收報21,678點,約半個月累升近1,900點。當日至1月27日連續五日見陽燭,隨著1月27日見「陽陀螺」,屬於短陽燭之一,證明升勢來到尾聲。

就著上述升勢歷時超過半個月,已達兩週或以上的門檻,適用於個股已上升一段日子的看法;並於1月18至27日五連陽,卻見燭身縮短,確認「鍋頂」的第一部分已構成。緊接交易日 (1月30日) 出現陰燭,燭身超過630點 (22,623 → 21,992點),為上下影陰燭,長陰燭之一。

從短陽燭轉到長陰燭

從短陽燭轉到長陰燭,證明買方優勢已失,就著2023年1月30日至2月2日歷時四個交易日,恆指收市位介乎21,842至22,072點,相距僅230點,可見當時在窄幅上落,確認「鍋頂」的第二部分已構成。於2月2和3日之間見「下跌裂口」,以2月2日收市位相比2月3日開市位,相距近150點 (21,958 → 21,811點),既然「鍋頂」的標誌性特徵已出現,代表第三部分亦構成了,結總是「鍋頂」形成,後市利淡。

結果從2月2日收報21,958點,相對3月20日收報19,000點,約一個半月累跌逾1,900點,顯然在2月2日「鍋頂」形成的預警,發揮高度的避險作用。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技術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