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承接上回,今次繼續講解傾向利淡後市的整固形態,名為「下肩帶裂口」。該形態至少由三枝陰陽燭組成,就是長陰燭、短陰燭和短陽燭,而首兩枝陰燭之間有「下跌裂口」,而第三枝陽燭的高位,與第二枝陰燭的高位相若或是略低,令三枝陰陽燭保持見裂口,那裂口稱為「下肩帶」。

「裂口」定義上有兩種看法

誠如兩週前分享「上肩帶裂口」時表示,「裂口」是指兩指陰陽燭之間出現的缺口,於定義上有兩種看法,就是計入影線與否。較精準的看法會是計入影線,對於「下跌裂口」,會是一枝陰陽燭的下影線底部,與緊接陰陽燭的上影線頂部,兩者之中的空間。

若不計入影線,為一枝陰陽燭的燭身底部,與緊接陰陽燭的燭身頂部,兩者之中的空間。由於「下肩帶裂口」形態首兩枝同見陰燭,因此在不計入影線的情況,「下跌裂口」是指第一枝長陰燭的收市位,與第二枝短陰燭的開市位之間的缺口。

「裂口」是成形的關鍵

或許大家不解為何已在講解「上肩帶裂口」時已討論裂口,那麼今次再談的用意何在。皆因在兩種「肩帶裂口」形態,「裂口」是成形的關鍵。對於「上肩帶裂口」假設看錯了以為未有出現,通常是提早止賺離場,最多只是少賺了而已。

但於「下肩帶裂口」,倘若以為未有出現,投資者會是未有意識到股指或個股於整固後仍要再跌,會錯過止蝕離場時機,後果是與上述少賺了不能相提並論。筆者認為安全起見,「下肩帶裂口」出現與否不宜用到上述「裂口」的精準定義,僅以燭身之間見空缺,便視為「下跌裂口」經已出現為佳。

騰訊為例分析陰陽燭「下肩帶裂口」

現看騰訊控股(0700.HK)的案例,於2023年4月11日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是389.00和376.60元,燭身長度接近3.20%的陰燭,超過3.00%明顯是長陰燭。另可留意3月29日高見397.60元,相對4月11日低見371.40元,累跌近6.60%。

當時股價調整幅度鮮明

高低差距超過26.00元,證明當時股價調整幅度鮮明,處於跌勢之中。緊接於2023年4月12日開報371.00元,較4月11日收低376.60元低近1.50%,形成「下跌裂口」。而於4月12至18日連續五個交易日的燭身頂部介乎363.20至372.00元,最高的372.00元,較4月12日開報371.00元僅高1.00元,確認期內見「下肩帶」。

從4月11至18日,「下肩帶裂口」形成,故此於4月18日收報365.40元,與3月29日高見397.60元比較,就算是「摸頂」入市,賬面損失僅約8.00%,虧損仍不算大,便應止蝕離場。

「下肩帶裂口」出現發揮不俗的避險預警

果然自2023年4月19日起股價續跌,至5月31日低見306.00元,較4月18日收報365.40元,不足一個半月累跌超過16.00%,較上述賬面損失僅約8.00%多出超過一倍,證明「下肩帶裂口」出現發揮不俗的避險預警作用。

然而,若以影線來衡量是否見裂口,於4月11日下影線底部為371.40元,於4月12日上影線頂部為371.60元,兩者之間不存在缺口,視為沒有出現「下跌裂口」,便會無視「下肩帶裂口」存在,便錯過止蝕的好時機。故此對於兩種「肩帶裂口」形態,對謹慎者來說,都應以燭身之間有否見缺口,衡量形態有否出現較合宜。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