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相信每個人都會因為一些小事而感到生氣,但事實上生氣是種負面情緒,影響自己的健康之餘,亦會影響別人。洛桑加參醫師在他的著作中就提及到平和的心態是能夠培養的,更能夠幫助我們在家庭及生活中取得平衡。他亦分享了5個保持內心平靜秘訣。

不生氣是種福氣

闖蕩江湖,不管是創業還是上班,當別人對無可奈何之事還在憤憤不平時,你卻已經輕輕鬆鬆跨過、舒舒坦坦放下,這就是你的福氣。在洛桑加參醫師的著作《不生氣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呵護的預防醫學》(時報出版)中,他提出了一種看似簡單卻深具智慧的生活哲學來面對充滿挑戰與不確定性的世界:孝敬父母並避免輕易生氣。

這不僅是一種促進身心健康的秘訣,也是一種生活智慧,幫助我們在家庭和日常生活中找到平衡。面對逆境時,這種平和的心態能培養我們的情商和靈性智慧,讓我們從容應對挑戰,享受生活。洛桑加參醫師的教導不僅關乎健康,更是一種指導我們如何在快速變化的時代中保持內心平靜的哲學。

有錢人很少會生氣

面對成功者,仇富心態的人常將其歸因於運氣或家世,忽略了背後的努力和智慧。真相是,好運不是偶然,而是自己累積的結果,包括避免自毀行為如怒火攻心。我時常提醒自己,怒氣只會開啟無數的障礙,為何不將之轉化為機遇,讓福氣源源不斷進帳呢?

記住「沒有反應、不生氣、也不留下烙印」,避免惡業的秘訣在於不被外界惡意所動。當面對他人的惡意時,「不接招、不反應」讓詛咒失效。這種自制力非一蹴而就,需經過實踐才能掌握,它是一種超能力,讓我們在面對挑戰時保持冷靜和正面的態度。下面5個錦囊先收好,在你煉心路上或許能派上用場。

(1)不計較不爭寵

在職場或家裡,只要你不是一人公司或獨生子,一定會遇到比較、較量。這時候千萬別比、別計較為什麼哥哥拿到的梨子比較大這種事情。省下哇哇叫的時間,把自己的能量保護好、能力培養好。沒時間哇哇叫,才有時間耕耘福田。到時候長出來的,可就不只一顆梨子那麼簡單。

 (2)並非所有人言你都要有所畏懼

「關你屁事」,如果你心裡這樣說,表示此人在這件事上,屬於無關緊要的人,既是如此,不管他是熱心幫著出意見,還是醜著臉唱衰你,都不用在意。一如往常,你優雅、你給他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便已足夠,不能再多。

 (3)隨順因緣

有人對於「無緣」的人事物特別放不下,有人則對於「被對方拒絕」感到很受傷。何不這樣想?「所幸,我們都沒有浪費彼此的時間。」省下的時間正好拿來跟有緣人/寵物做快樂事,豈不是更棒?不比吸貓擼狗更重要的,自己閃了一邊去,豈不是正好?

(4)學會拒絕

現在很流行斜槓,培養多項技能,兼顧興趣與收入。但若對「每件事」都付出精力、一一回應,深怕錯失機會,很容易使自己過勞。就像去飯店吃吃到飽,堅持每一道都要吃到的人,最後就吐了……會吐其實也還好,莫名其妙吃胖了那才是冤枉啊!

(5)把時間花在最珍貴的東西上

歷經戰爭疫情通膨,我們已學會最低限度過生活。什麼在我生命中是真正重要的?相信很多人都有了答案,特別是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從前歌手唱著「年輕不要留白」,所以大學時你硬報了十個社團。現在,你已經明白自己真正的想望,刪掉多餘的九個,最珍貴的那個,你把時間精力都託付予它。

更多理財方法的內容

理財方法|富途調查:逾半本港女性愛管錢!最愛三類投資產品

理財方法|匯豐夥拍世界級電競隊推大型活動!登記可享高達4,588元獎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