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富途控股(Nasdaq:FUTU)發佈首份全球女性投資者調查報告,發現女性相對缺乏投資信心,逾半本港女性「愛管錢」,認為金錢是獨立象徵,香港女性更傾向進擊投資。

香港女性選擇獨立進行所有財務決策屬全球最高

富途透過調研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亞、北美(加拿大和美國)5個市場共2288名用戶,深入了解全球女性投資者的投資偏好並洞察市場,發掘女性的獨特投資需求和得悉目前所面臨的主要挑戰。

報告發現,全球女性投資者普遍對未來股市保持謹慎樂觀態度。儘管近年來女性財務信心不斷增強,但對投資決策和掌握投資知識的信心程度仍遜於男性,普遍面臨投資資金有限、恐懼未知風險以及匱乏投資經驗和知識三大挑戰。

此外,調研結果顯示,大多受訪女性更傾向與伴侶共同作出財務決策,而在長期親密關係中選擇獨立進行所有財務決策的香港女性比例為54.1%,屬全球最高。

女性相對缺乏投資信心:近五成香港女性認為自己經濟獨立

調研結果顯示,受訪女性投資者自行評估的投資決策信心平均分低於男性。從地區來看,北美女性投資者的平均信心最高,達致5.28(滿分10分),但與男性投資者的信心程度差距最大,而在新加坡和香港,男性及女性在投資信心程度總體上呈現出更低的差異。

報告亦指出,在親密關係中,受訪女性投資者較男性更傾向和伴侶共同作出財務決策。在澳洲和北美,傾向和伴侶共同進行財務決策的受訪女性達到70.8% 及56.3%。值得一提的是,結果顯示香港受訪女性在親密關係中較其他市場女性更傾向於掌握財務決策的主導權,過半(54.1%)香港女性表示,即使處於長期親密關係,她們亦會獨立進行所有財務決策。

擁有退休金儲蓄和退休計劃是經濟獨立的重要標誌

此外,香港有近五成(49.5%)受訪女性認為自己已實現經濟獨立,分別有51.8%及46.9%的受訪女性認為擁有個人收入,不必依賴他人財物支持和有能力規劃財務。他們認為擁有退休金儲蓄和退休計劃是經濟獨立的重要標誌。

而投資理財亦被香港女性視為增加潛在收入的重要手段,超過半數(54.8%)女性受訪者認為學習投資理財是有效協助自己加速實現經濟獨立的途徑之一。

香港女性傾向進擊投資

從投資策略及偏好來看,數據顯示受訪女性投資者整體的投資偏好和策略較男性保守。以新加坡為例,超過一半 (59.6%) 的女性投資者傾向採取保守的投資方式,僅有2.9% 受訪女性偏向進擊型投資。相較澳洲、北美及新加坡,願意採取進擊型投資策略的香港女性受訪者比例最高,達18%。

在香港,最受香港受訪女性青睞的三大投資產品類別為

  • 股票和股票期權(58.4%)
  • 定期存款(51.1%)
  • 基金(37.7%)

共同面臨三大投資挑戰

雖然女性投資者近年來積極參與本地市場,但與男性相比,仍然面臨更多挑戰。報告顯示,全球受訪女性投資者共同面臨三大投資挑戰,包括:

  • 可投資資金不足(41.6%)
  • 對未知風險感到恐懼(37.7%)
  • 投資經驗和知識不足(37.4%)

富途證券董事總經理謝志堅表示,樂見女性更深度地參與資本市場,帶來她們獨特的投資觀點與洞察。在香港,女性投資者群體已十分成熟,更展現出具前瞻性的經濟獨立意識。

女性投資者對股市未來抱謹慎樂觀態度

展望未來股市表現,受訪女性投資者仍保持謹慎樂觀態度。調查中,來自新加坡、澳洲和北美的女性投資者對整體股市的看法略為樂觀,而香港女性投資者對未來股市更為謹慎。過半來自新加坡和北美的受訪女性以及大約 80% 的澳洲女性表示,未來將計劃進行更多投資交易並增加現有投資組合。

相反,香港只有26.9%的受訪女性計劃在未來一年參與更多交易,高達52.8%的受訪女性對未來12個月的投資計劃持觀望態度。

ESG在投資決策中非常重要

隨著ESG投資成為全球熱潮,越來越多女性意識到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決策的重要性。在澳大利亞,38.3% 的女性投資者認為ESG在投資決策中非常重要,而男性投資者的比例為 24%。

在新加坡、香港和北美,超過70%的女性認為ESG是投資決策中非常重要/較為重要的因素。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施永青投資組合公開「4、3、2、1」:40%投資這範疇!跟搭順風車留意一件事

理財方法|情商比智商重要!高買低賣、短線交易......揭示7個年輕人投資陷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