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險業聯會(保聯)歡迎高等法院原訟法庭就一宗詐騙危疾保險賠償案件,裁定三名男子串謀詐騙罪名成立,並於今日(3月1日)分別判處三人入獄四年半至六年四個月。判刑明確地向公眾指出,詐騙保險賠償屬極為嚴重罪行,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保聯同時感謝廉署果斷執法,揪出社會害群之馬。

三人合共詐騙危疾保險賠償3,750萬元

該三名男子分別為王家強(前保險代理)、羅俊傑(任職司機)及梁偉鍵(任職裝修工人)承認兩項串謀詐騙罪名,違反普通法判。而王家強又承認四項相類罪名,以及三項偽造罪名,違反《 事罪行條例》第71條。三人合共詐騙危疾保險賠償3,750萬元。

案情指,王家強預先為羅俊傑購買高投保金額危疾保單,再招攬患有淋巴癌的梁偉鍵,假冒羅俊傑到數間醫療機構進行檢查,並串謀向作出虛假保險索償申請。

保險詐騙問題長期嚴重困擾業界

廉署調查又顯示,王家強以相類欺詐手法安排其他患有咽喉癌、乳癌、胃癌或卵巢癌的病人,假冒自己及另外兩名投保人到多間醫療機構進行檢查, 向保險公司作出危疾及醫療費申索,案件正正反映保險詐騙問題長期嚴重困擾業界,今次案件僅屬冰山一角 。

每賠償100元約有10%至15%屬詐騙及濫索

根據海外保險市場的經驗,保險公司每賠償100元,當中約有10%至15%屬於詐騙及濫索。換言之,所有在同一風險池中的誠實投保人,也受到牽連,間接成為騙徒的受害人。

為了協助識別潛在保險詐騙,保障投保人的共同利益,保聯亦於2018年推出「預防保險詐騙偵測系統」,運用先進的人工智能科技,協助偵查保險索賠詐騙。保聯希望今案判決,能向社會大眾傳遞重要的守法信息。保聯會繼續與廉署緊密合作,並透過不同渠道,加強公眾教育及業界誠信培訓,預防保險欺詐。

更多香港保險相關內容

滙豐保險簽發20億港元人壽保單!破健力士世界紀錄|香港保險市場5大優勢

保誠夥拍深圳和睦家醫院!3大業務合作:提供免找數服務|擴展大灣區醫療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