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終於出爐,對樓市而言彷如「及時雨」一樣,因為「財案」公佈刺激樓市的「大招」。首先是順應民意推出的「全面撤辣」,宣布由當日起,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此外,金管局亦公布暫停壓測,以及放寬住宅物業與非住宅物業的按揭成數,相信有助大大提振樓市,情況有如內地網民常用的「金句」一樣:「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

樓市走勢2024|撤辣即時刺激入市意欲

於「財案」後,美聯為了解市民最新的置業取向,即時透過官方「美聯筍盤」APP新設的投票功能,收集客戶意見,即日錄得近千位客戶回覆。當中有逾6成被訪者表示,有意於「財案」後入市,充分反映措施對樓市帶來的刺激成效是立竿見影。

樂觀情緒持續升溫

與此同時,美聯線上平台多項指標數據皆直線上升。總計「撤辣」公佈後首兩天(2月28日及29日),美聯官網及手機程式的訪客量立即升近43%,查詢量亦升近42%,雙雙升逾4成。更值得留意的是,官網放盤量增加34%,至於反價盤的數量亦較2月平均增加96%,減價盤數量則較2月平均增加31%。此外,因應壓測暫停,按揭計算機使用量更爆升逾2.3倍。從美聯「天網」急升的數據可見,「撤辣」解封住宅物業市場,反價盤升幅高於減價幅,反映市場的樂觀情緒持續升溫,是未來樓市一大利好訊號。

睇樓活動大升 買家積極尋寶

回說樓市方面,根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在財政預算案公佈後首週末(3月2日至3日) ,15個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錄約479組,連升3週,按週大升約77.4%,更創出自去年3月中以來的51週新高。同時,綜合市場消息,撤辣後首2天新盤市場交投亦已大升近4.7倍,反映買家亦蜂擁而出,積極於市場「尋寶」。

料一二手交投皆顯著增加

筆者預測,今次政府刺激樓市,可為樓市帶來不少正面影響。首先,個人預料「全撤辣」即時刺激住宅物業交投,估計未來4個月整體住宅物業成交有望彈升至2萬宗的水平,較「全撤辣」前錄得的約11,700宗,大升約7成。當中一手成交可望「跑贏大市」,未來4個月新盤成交有望錄得約6,000宗,較「全撤辣」前錄得僅約2,500宗,激升1.4倍;至於期內二手交投亦有望增加至1.4萬宗,亦升約5成。

睇好數個物業類型板塊

個別板塊方面,個人特別看好數個物業類別,首先是逾500萬元至2,000萬元的「上車」及「換樓」類別的物業,因為全面撤辣,加上政府暫停壓測有助降低入市門檻,可以肯定相關消息可帶動上車、換樓以致投資需要。同時,政府「全撤辣」及調整按揭成數,料有助提振超豪宅交投,估計逾億元住宅註冊量有望創出有紀錄新高。

息口存變數 「全撤辣」需待減息方現

總括而言,政府今次的「大招」定必對樓市帶來全方面刺激,但需要留意的是,由於現時息口仍然高企,美國減息仍存變數,雖則樓價勢必回穩,但回升卻需時,估計「全撤辣」的真正威力,要待息口回落後才會真正的顯現。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4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