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優質企業的價值長遠向上,帶動股價長期正面,投資者買中優質股,贏面會較大。雖然優質股中短期股價都會波動,但只要投資者耐心持有,等企業成長,投資回報率往往都不差。

何謂優質股?

優質股就是優質的企業,企業擁有一些獨特的優勢,可以令其「比其他企業獲利」更多,而這些特點更令企業可以處於一個「持續賺錢的狀態」,那麽到底什麽樣的特點可以定位為優質股?其中包括:

  1. 壟斷企業
  2. 消費壟斷企業
  3. 擁有企業規模
  4. 入門門檻高
  5. 擁有競爭優勢
  6. 產品簡單
  7. 擁有品牌價值
  8. 管理層理性

你可以審視一下自己持有的股票有沒有以上的特點,從而辨別自己是否持有優質的資產。

何為護城河?

對巴菲特有認識的投資者,會聽過「護城河」,這是巴菲特選股,獲取倍計回報的其中一個指標。因為優質的企業通常都有護城河,擁有一定的競爭優勢。那麽,就讓我們看看何謂護城河:

  • 有利的行業結構:行業結構是護城河的一種,如果行業的入門門檻很高,競爭者根本無法進入,原有的企業就會收到保護。

品牌優勢

  • 品牌優勢:品牌優勢很好理解,當企業擁有一個有價值的品牌,在消費者的心目中就有「與衆不同」的感覺,因爲這點的不同,消費者會更愿意花高點的價錢去買這不同,否則,企業只能打「價格戰」,對企業絕對沒有好處。蘋果(APPL)就是一個例子,一部手機就算再貴都會有人搶著購買,因爲蘋果已經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品牌,知道了它的「與衆不同」。
  • 擁有高技術:企業又或者研發的能力強就可以為企業帶來護城河,別人不容易模仿,例如,比亞迪(1211)擁有電動車的先進技術,所以一直都是行業的龍頭,普通車企很難超越。

擁有特有強項

  • 擁有特有強項:如果企業有獨特性,有其他企業沒有的强項,就會令企業「不一般」,別人靠減價競爭,有獨特性的企業可以不受影響。
  • 獨特的商業模式:獨特的商業模式也可以是一個優勢,例如:戴爾電腦(DELL)就是利用一套具有相當競爭力的直銷模式高速成長。

以上是尋找優質企業的一些重點,大家可以從上市公司中,尋找一些擁有上述特質的企業,作為選股的方向。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