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百度-SW(9888.HK)於2月28日收市時段公布截至去年底止年度業績,當中有不少正面的數據,包括全年總收入按年增8.8%、百度APP月活躍用戶按年增加3%等等,但同日美盤開市隨即大跌,美國存託股(ADR)收市跌逾8%,投資者及機構似乎對這份答卷並不滿意。

淨利潤增長可觀

在非公認會計準則下,百度錄得的淨利潤達到了287.47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長率為39%。在同一會計準則下,其每股美國存託股的稀釋收益為80.85元。而按照公認會計準則,百度的淨利潤為203.15億元,較去年增長了近169%,每股美國存託股的稀釋收益達到了55.08元。

全年的總收入達到了1,345.98億元,較去年增長了8.8%。其中,核心業務收入增長了大約8%,達到了1,035億元;在線營銷收入為751億元,增長了大約8%;非在線營銷收入增長了大約9%,達到了284億元。此外,來自於愛奇藝的收入為319億元,年增長率約為10%。

兩大數據不及市場預期

在人工智慧(AI)和廣告業務的推動下,該季度的營收年增了6%,但這一成長率略低於市場預期。 同時,季度利潤大幅下降了48%,降幅超出了市場的預期。 根據財報數據,百度上一年度第四季(截至12月31日)的營收年增6%至349.51億元人民幣,這一數字略低於市場預期的350億元;淨利為25.99億元 ,年減48%,主要原因是由於優先股權益會計的損失所致;按照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該季度的淨利潤同比增長了44 %,達到了77.55億元。

個別業務表現

百度飛槳(深度學習平台):

  • 百度飛槳已凝聚1070萬開發者,並已服務23.5萬家企業單位。截至2023年底,開發者已在飛槳上創建了86萬個模型。

百度的自動叫車服務蘿蔔快跑:

  • 在2023年第四季度提供83.9萬次乘車服務,同比增長49%。截至2024年1月2日,蘿蔔快跑在開放道路提供的累計單量超過500萬。
  • 於2023年第四季度,無人駕駛訂單佔武漢整體訂單組合的比例達到45%,高於2023年第三季度的40%。

愛奇藝:

  • 日均總訂閱會員數在本季度爲100.3百萬。
  • 愛奇藝本季度每名會員貢獻的月均會員服務收入(單會員月均會員收入)爲15.98元,而2022年第四季度及2023年第三季度分別爲14.17元及15.54元。

人工智能(AI)大模型「文心一言」:

  • 李彥宏在業績會上表示去年12月約有2.6萬家企業通過API 使用文心大模型,按月增長1.5倍。
  • 李彥宏在業績會上表示「文心一言」將獲得增量收入,2024年將增加到數十億元人民幣,主要來自廣告和人工智能雲業務。
  • 人工智能雲收入按年增長11%,至57億元人民幣,盈利能力繼續提高;去年第四季生成式 AI 和基礎模型收入佔人工智能雲收入的4.8%。
  • 該季研發費用為 63 億元,年增 11%,百度解釋主要是由於支援生成式 AI 研發投入的伺服器的折舊開支及伺服器機架費增加。

AI增速不敵科技巨頭

自OpenAI推出ChatGPT後,整個市場掀起一後AI熱潮,而吃正風口位的百度表現卻強差人意。百度作為國內資深的網路企業,百度在行動網路的浪潮中不斷調整策略,在這波由人工智慧驅動的新科技浪潮中與微軟、Google、META等科技巨頭相比,後者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實現了股價的快速成長,有的甚至在一年之內翻了好幾倍,百度似乎未能獲得市場的同等認可 。

在其最新的財報公佈後,今年迄今的兩個月裡,百度的股價已經下跌了超過10%,而在同一時期,微軟的股價上漲了超過8%,谷歌的股價下跌了2%,META 的股價上漲了37%。 在這場由AI技術引領的潮流中,晶片製造商英偉達的表現特別搶眼,股價暴漲了56%。

美國限制先進芯片成隱憂

面對全球AI芯片供應的緊張局勢,李彥宏確認,百度目前的芯片儲備充足,足以應對未來一至兩年的需求。對於美國對中國的芯片供應限制可能對AI發展造成的影響,李彥宏認為,這種影響在短期內將是微小的。他還提到,對於推理模型,百度能夠利用性能較低的芯片,以及市場上現有的芯片來支持AI應用。從長遠來看,即使百度可能無法使用最先進的GPU,通過堆疊自家的解決方案,也能確保用戶體驗不受影響。

截稿前,港股開市百度延續ADR跌勢,現報100.5港元(跌5.72%),恒生指數升約126點,報16619。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3月市況預測、反彈延續須視一項首要條件|郭思己見

港股分析|財政預算案樓市撤辣、地產股升勢能否延續須視乎一個關鍵|專家薦2隻當旺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