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4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發展專業保險市場,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提供多元的風險管理渠道。保監局(保險業監管局)回應指已經準備就緒,可為大型企業提供成熟精密的風險管理方案。

財政預算案2024|專業保險市場

陳茂波在財案就保險市場發展提出以下3點:

  1. 致力爭取海內外企業來港設立專屬自保公司,提高企業風險管理能力。
  2. 積極推動保險相連證券發展,透過設立專屬規管制度和資助先導計劃,至今促成四宗巨災債券在港發行,其中一宗更為此類證券首度上市。
  3. 繼續吸引更多發行機構和培育相關人才,推動行業發展。

保監局:已準備就緒

保監局迅速就財政預算案中,提及有關推廣香港作為專屬自保保險基地,以及保險相連證券發行樞紐的具體工作做出回應。

主席姚建華表示已經準備就緒,為足跡遍佈全球的大型企業提供成熟精密的風險管理方案。同時,保監局會繼續努力,推廣香港作為保險相連證券的發行平台,以及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巿場,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管道。

十四五規劃:獲國際支持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已經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強化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作用。此外,保監局亦於其新發表的《2022-23年報》中,提到香港保險業的未來發展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全球風險管理中心等方向。

更多內容:保監局:香港保險密度亞洲第一|6大發展方向:大灣區、全球風險管理中心…12項重要數據一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財政預算案2024最新要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