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越來越普及,但有不法之徒利用科技行騙。警方宣布即日起升級「防騙視伏App」並新增3大功能,以顏色警示可疑來電和網站,有助減少市民受騙機會。

「防騙視伏App」推升級版

警務處去年推出「防騙視伏器」,協助公眾辨識詐騙及網絡陷阱。公眾遇到可疑來電、招聘廣告、網站等,均可在「防騙視伏器」輸入帳戶名稱、號碼、網址等有關資料,以評估詐騙及網絡安全風險。警方宣布從即日起升級「防騙視伏App」,協協助市民辨別詐騙陷阱。

3大功能防騙

升級版「防騙視伏App」除了原有功能外,是次亦新增了3個功能,會自動比對最新詐騙資料庫數據,偵測來電及網站是否具潛在詐騙或網絡安全風險,並自動發出警示,提醒用戶勿受騙。同時提供舉報平台,方便市民舉報:

  1. 可疑來電警示:此功能自動將收到的來電與最新的詐騙資料庫作比對,如發現潛在詐騙或網絡安全風險,會即時發出警示提醒你,但你仍可選擇接聽與否。
  2. 可疑網站偵測:此功能自動將瀏覽的網站與最新的詐騙資料庫作比對,如發現潛在詐騙或網絡安全風險,會即時發出通知,建議你不要瀏覽該網站。
  3. 公眾舉報平台:當你發現疑似詐騙的網站或電話號碼,可以透過此功能即時舉報。所舉報的資料經分析後可能會被納入詐騙資料庫,供所有用戶使用,以減低其他用戶受騙的風險。

顏色警示可疑來電網站

搜尋結果會以不同顏色警示,提醒市民來電及網站的安全性:

  • 紅色代表「高危有伏」:輸入的資料與詐騙舉報有關,或網絡安全風險屬高危級別
  • 橙色代表「疑似有伏」:有相近的詐騙舉報資料,或網絡安全風險屬中高級別
  • 黃色代表「可能有伏」:你仍需提防中伏
  • 紫色代表「未有記錄」:不代表無伏,應時刻保持警惕

視伏器其他功能

除了不同顏色警示外,防騙視伏器 / 防騙視伏App的搜尋結果亦會提供防騙提示,如交易或匯款前核實對方身分、提供敏感資料時保持審慎、切勿打開可疑連結或附件、留意+852字頭的本地來電等。

資料及評級來源

搜尋器的資料或評級來自不同來源,包括市民向警方報案的資料、機構提供的資料(如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等)、可疑電話號碼舉報資料庫(HKJunkCall),以及資訊安全公司的資料庫及實時分析的評分。

下載或更新應用程式

更多關於香港財經時報的內容

醫療保險2024|香港醫療通脹料增8.36%!公司有醫保還要額外保障嗎?打工仔要看2點

理財個案|貴價入咗幾隻股票一直無理!應點調整手上投資組合|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