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試過醉酒後斷片嗎?心理師林萃芬發現人們在酒精下,更容易展露出他們最真實的一面。在她的著作中,更探討了10種醉酒行為,解析這現象背後的心理學原理。

酒精揭示隱藏性格

當人們在美酒的陪伴下,似乎更容易展露出人性中最隱秘的層面。但是,為什麼即使是最熟悉的朋友,在酒精的作用下也會展現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一面呢?林萃芬在她的著作《從習慣洞察人心》(時報出版)中,探討了10種醉酒行為,解析這現象背後的心理學原理。

她提醒我們,觀察一個人在酒精影響下的行為,可以揭示出那個人的隱藏性格,包括壓抑的情緒、內在的矛盾衝突、自信心的強弱,甚至是對他人的尊重程度。那麼,當你下次與朋友共飲,是否會試著透過他們的酒後行為,洞悉他們內心世界的秘密呢?

一喝酒就囉嗦個沒完沒了的人

一位朋友自從南遷工作後,便常借酒澆愁,深夜電話中不斷重複自己的孤獨與被忽視之苦,無法被安慰或打斷,只能以掛斷來終止這種疲憊的交流。長期觀察發現,這種酒後多話的行為背後,往往隱藏著對理想的高掛、對現實的不妥協、深怕在人前顯露弱點,或是對自己工作的過度要求。這份內心壓力,一旦透過酒精宣洩,其力度之猛烈,常使本人失控,酒醒後對於酒後言行毫無記憶,直至面對錄影證據,才感受到深深的羞愧與驚訝。 

一喝酒就瘋瘋癲癲的人

在現實生活中,某些人會透過酒精來展現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彷彿具有雙重性格。例如,我有一位朋友,日常工作非常嚴謹,但酒後卻變得言行不一,曾在不自知間對陌生女性發出不當言論,隔日卻堅決否認。這種行為讓人難以置信,這位外表保守、認真的專業人士竟會有如此反差。通常,那些在酒精作用下變得大膽的人,在平時可能是膽小或不自信的。另一方面,藉酒裝瘋反映了個人的人際關係緊張、對親密的恐懼或對肯定的渴望,他們借助酒精改變自我感受,希望透過這種方式改善人際互動。

一喝酒就手腳不安分的人

我見過不少一酒後行為失檢的人,特別是一位朋友,平時口沫橫飛講仁義道德,卻在酒精作用下大談特談變成另一個人。酒後,他會偷偷伸手觸碰旁邊女性,從頭摸到背,假裝友好卻暗藏騷擾。起初,我無法忍受這種行為的矛盾,雖然後來對他的弱點有了一些理解,但絕不能接受他的性騷擾行為。

這類人往往因為童年或青春期缺乏異性關注而形成了這樣的行為模式。面對這種人,必須保護自己,避免其行為變本加厲。我的策略是保持距離,必要時不顧其面子立刻離開。

一喝酒就有暴力行為的人

有些人酒後行為極端,從輕微的敲打到嚴重的摔物砸椅,經常導致場面混亂。這類人反抗心理強烈,不喜歡受約束,渴望與眾不同,因此偶爾會出現令人震驚的行為。他們在酒精影響下可能會展現出暴力,酒醒後則試圖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常以「酒後失控」作為藉口。這背後反映了他們以酗酒和暴力來應對壓力,缺乏有效的溝通技巧和自我控制能力。即使知道可能失控,他們仍不尋求健康的壓力釋放方式,而是選擇繼續飲酒,進而加深了對酒精的依賴,最終可能面臨酒精成癮和戒斷的困境,陷入更深的身心痛苦。

一喝酒就自我吹噓的人

許多愛喝酒的人認為自己交友廣泛,喜歡四處喝酒結交朋友,以此證明自己在任何地方都能找到聊天的伙伴。然而,仔細聽他們的對話,往往能發現酒後的話題多是各種誇張的自我吹噓,從個人成就到社交地位,這種行為背後其實反映了他們內心的空虛。我有個朋友,遇人就聲稱與我關係密切,使我陷入尷尬,不得不避開他以免被捲入無端的自誇中。這類愛吹噓的人,往往在深層的心理尋求他人的認可和注意。面對這樣的情況,我選擇的策略是保持距離,避免成為他們誇張言論的一部分。

喜歡獨自喝悶酒的人

我曾經遇到一位獨特的女生,她總是一個人喝酒,並設定了一套獨自的遊戲規則來決定是否願意被搭訕:杯墊正面朝上表示不想被打擾,反面則開放搭訕。這樣的行為顯示了獨酒者情緒的不穩定性和難以預測的個性。實際上,這類人可能連自己也無法理解情緒的起伏。他們可能會在特定時段,如下午、傍晚或半夜,感到莫名的不適,並嘗試通過飲酒來自我慰藉。

面對這種情況,親友可能需要考慮尋求心理諮詢的幫助,因為無緣無故的情緒低落可能是憂鬱的徵兆,或者源於童年的壓力,需要專業的協助來探究情緒波動的原因,找到適當的調節方法。

一喝酒就會失憶斷片的人

上面這幾種喝酒反應的人,如果喝酒後還會失憶斷片,代表他們可能過著雙重人生,現實生活中他們充滿自信、工作認真、事業成功,對朋友講義氣,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但內心深處別人看不到的世界,他們卻感覺不到家庭的溫暖,隱藏大量孤單寂寞的缺愛感受,才會一喝酒就失去自我控制,跟現實生活中的理智樣貌完全不同,不斷讓自己在失憶的過程中重複著「清醒後懊惱」的行為。

喝酒後引吭高歌的人

在朋友的喜宴上或公司尾牙宴時,有些人一喝酒就喜歡扯開喉嚨大聲高歌,也不管自己的五音全不全、歌聲優不優美。由於酒精會抑制一個人的自我控制,所以,拿掉自我控制後的行為反應是引吭高歌,代表他內心沒有太多負向的情緒,個性較為開朗正向,喜歡與人溝通,人緣通常還不錯,會透過認識新朋友拓展生活圈,對未來也抱持希望與期待。

絕不讓自己喝醉的人

一般在喝酒的場合,氣味相投的酒友們都會彼此勸君更進一杯酒,就這樣你一杯、我一杯的互相敬來敬去,很容易便會喝醉。也因此,喝酒的時候最能測出一個人的自制力好不好。自制力強的人多半知道自己的酒量在哪裡,一發現到達警戒線即會適可而止,絕不貪杯。除了擁有不錯的自制力外,這種類型的人協調力多半也不差,合群性強,非常善於處理人際關係。

靠喝酒睡眠的人

在精神科諮商中常見三種酗酒原因:情感創傷、酒後暴力、及依賴酒精入睡。克己的人往往因為過度謹慎和不願分享心事,內心脆弱,尋求酒精帶來的短暫安全感。另一面,成功驅動的人因高壓與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常感焦慮、睡眠不佳,誤以為酒精能助眠。這些情況提示我們,失眠反映了未被面對的內心問題和人性的弱點。真正的解決之道不在於酒精,而是學會接納和理解自己,建立內在的安全感和平靜,從而改善睡眠質量。

更多關於《香港財經時報》的內容

加密貨幣2024|比特幣6月到期看漲權比例高!市場押注減半後上漲至6萬美元

中原估價指數CVI未脫離睇淡區!預示香港樓價走勢維持向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