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近年香港樓價跌了那麼多,政府財金官員還口口聲聲說樓價太高市民難以負擔,有評論說政府期望樓價有序下跌,跌到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這真的會實現嗎?

回覆讀者來信:有序下跌是不切實際

  • 有序下跌…是不切實際的主觀望,只會拖跨經濟!
  • 有序下跌…違反人性,正常人都不會買樓!

試想想,如果你知道樓價會長期下跌,你會買樓嗎?正常人都不會買,租樓不是更好嗎?例如政府定下目標,樓價每年跌10%...
假設樓價600萬,你做高成數按揭上車,借了9成買樓…

樓價長期下跌 正常人都不會買

  • 一年後樓價跌了60萬,你就輸光首期,之後就開始負資產…
  • 兩年後,樓價共跌了60萬、54萬,負資產越來越多…
  • 三年後,樓價共跌了60萬、54萬、48.6萬,一直累積…

為甚麼還會買樓?即使筆者那麼喜歡磚頭…都不會買!情願跟朋友一起去英國買、去美國買,甚至撤資、移民!

發展商賣不到樓

有序下跌…發展商同樣賣不到樓!難以再投地起樓… 就像現時的困局,市場不再流轉,發展商的資金被套牢,無法再投地起樓,就算有資金,都不值得買!試想想,一個項目發展,少則四五年,多則七八年,到時樓價隨時跌了三四成,豈不是蝕到入肉入骨?我們小市民都計得到,難道發展商的精算師算不到嗎?正常發展商都肯定不會投!情願撤資到英國、到美國發展!

投地起樓要蝕錢

有序下跌…起樓蝕錢,未來的發展計劃,誰支持?香港未來的鴻圖大計呢?北部都會區呢?交椅洲呢?投地起樓要蝕錢的,那個發展商願意做傻瓜?即使像發展局局長說,拆細土地吸引中小型發展商…

難道中小型發展商都是傻瓜?喜歡做蝕本生意?政府自己發展?全部起公營房屋?連年赤字,那來錢?

細單位無法賣出 如何買入大單位?

有序下跌…小業主賣不到樓,如何換樓改善生活? 特首財爺常常掛在口邊,希望幫人換樓,住好一點、住大一點…甚麼是換樓?…再問一遍,甚麼是換樓?…正常家庭換樓,就是賣出原有的細單位,買入大單位,改善生活!

如果原有的細單位無法賣出,如何買入大單位?如果原有的細單位賣出時要蝕大本,首期都蝕光,如何買大單位?

違反人性 趕走財團 趕走投資者

空頭支票!又是一大張空頭支票!換樓?…都是廢話!

有序下跌…違反人性!只會趕走財團,趕走投資者,趕走資金!加息週期,美國借加息剪羊毛,掠奪資金,掠奪資產!歐洲各國打開大門,吸引香港人、香港資金去救市!我們卻自己把財團,把投資者,把資金都趕走!如果真的想樓價跌到個個都買到樓,那就讓它急跌五成七成!

見底反彈,成交就會增加,市場才可以浴火重生…如果怕市場承受不來,那就別再扭曲市場了,撤辣吧!如果怕年青人買不起樓,很簡單,參考新加坡的做法,盡量多建資助房屋,一折兩折賣給他們,買得起了吧!沒必要拖跨市場,共同貧窮!

更多香港樓市最新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