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樓市走勢2024】龍年首月初,樓市續吹淡風。然而,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兼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時指,香港樓市低潮已過,正進入鞏固期,如果政府撤辣,以及息口調低,估計至年底樓價升5%至8%。他又說,今年利好因素較多,可考慮買樓投資。

失業率低於03和08年

在龍年四天農曆年假期,綜合多間地產代理資料,十大屋苑未錄得任何成交個案,是有紀錄以來首見。儘管如此,惟專家未有因此而看淡龍年樓市走勢。陶汝鴻指,現時樓市並不是市場看得那麼悲觀,因從宏觀數據如失業率來說,在03年沙士時,市場更差,當時失業率高達8.5%;在08 年金融風暴,樓市遇上另一低潮,失業率也上升至5.5%,但目前本港失業率2.9%,差不多是歷史新低,這是正面訊息。

樓市進入鞏固期

他續稱,2023年是樓市最低潮,已經過去,現在進入鞏固期,如減息,樓價回升,預期上半年樓價穩定,因政府推出支持經濟的政策。而且,準買家轉買為租,租務市場活躍,反映市場有需求。準買家等待爆發點,希望樓市穩定後,購買力爆發出來。他預期,下半年美國減息,但未知其減幅,樓價會升5%,全年樓價升5%。

近期外界要求政府撤辣,所謂撤辣是指撤銷3項印花稅,包括買家印花稅(BSD)、新住宅印花稅(NRSD)和額外印花稅(SSD)。去年10月下旬,政府已調低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率一半,由原先各自15%,調低至各自7.5%

專家贊成撤銷BSD和NRSD

陶汝鴻指,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絕對應該撤銷,因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化城市,再加上現時香港經濟急需海外資金,輸入投資,所以絕對不應該對於海外人士來香港,無論買物業作為投資或自住設立門檻,應該撤銷所有非香港居民買家的額外印花稅,更應撤銷買第二套房作為投資用途的新住宅印花稅。他強調,引入海外投資和資金,就是刺激香港整體經濟的一個最重要基礎。

SSD可按利潤徵收

另一項額外印花稅可修改。陶汝鴻建議,禁售期可以是一年或兩年,如短期內出售,便徵收印花稅。稅收的模式可更改,現時是按物業成交價徵收,但可改為按成交所獲得的利潤徵收。假設物業原先買入價500萬元,之後如兩年內轉售,賣出價升至700萬元,所賺的200萬元屬於短期炒賣,可抽稅,稅率由政府設定。

他指出,房地產一直是長線投資工具,但若果買入物業後短期出售,從中圖利,這只是投機,故應從短期炒賣所獲得的利潤抽稅。

SSD禁售期縮至兩年

額外印花稅在2010年11月開始推出,稅率按照物業樓價計算。這項措施曾經過兩次修改。最近一次是去年10月施政報告提出,把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三年縮短至兩年。在這段期間,如物業持有期為6個月或以內轉售,税率為20%;如物業持有期超過6個月但在12個月或以內轉售,税率為15%;如物業持有期超過12個月但在24個月或以內轉售,税率為10%。

息口見頂成定局

如果政府撤銷上述兩項印花稅,1000萬元或以上物業較受惠。陶汝鴻分析指,如撤辣,1000萬元以下物業受惠,但相比之下1000萬至3000萬元物業會受惠較明顯,因來港內地專才收入高,可購買這類物業。

利率走勢是另一個因素。近3次美國議息,皆維持利率不變。陶汝鴻相信,美國息口見頂,預期下半年減息,本港理論上跟隨減息。其實只要投資者、資金鬆動人士知道減息消息,便會提早入市。減息消息已說了一、兩個月,市場成交量已逐漸增加。

經濟因素影響更大

不過,經濟因素較利率更重要。陶汝鴻指出,雖然現時按揭利率跟以往最低高很多,其實實際按揭利率4.125厘仍處於低息水平,跟90年代, 1997之前,樓價上升時的利率達10 多厘相比差距很大,但息口不是最重要因素,反而最重要是經濟好,市民有工做,購買力會釋放出來。

他續稱,現時經濟未算很差,特別是失業率不算高,政府需在消費、零售、出口、貿易和股市搞好,經濟才轉好。如果搞活經濟,連同政府撤辣,對樓市會更好。

撤辣減息料刺激樓價升8%

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底公布。陶汝鴻指,若果屆時政府撤銷上述辣招稅,交投量至少在3、4月會大幅飊上升,樓價在6、7月會有反彈,配合減息因素,估計至年底樓價升5%至8%。

今趟樓市下跌兩年,究竟屬於那類性質問題?陶汝鴻覺得樓市是周期性問題,物業是必需品,用作居住,香港地小人多,這結構一直不變。外間分析所指結構性,是指土地供應多,新樓供應相應多,故出現結構性改變。但他不同意這種說法,因現時供應量增加,不是增加10倍、20倍,只是增加數個百分點而已。

今趟樓市只是一貫升升跌跌

「在過去樓市上升時(例如90年代),私人住宅供應量(落成量)高達3 至3.5 萬個單位一年,但現時供應量只是大約2萬個單位一年,雖然較以往高了一點,但不可以說供應太多。」他說,今趟樓市只是一貫升升跌跌,很多時出現,故屬於周期性問題而已。

工作穩定 可考慮買樓投資

談到今年準買家應否入市,陶汝鴻提醒,今年入市與否,視乎自己負擔能力,以及工作穩定性而定,特別是現時失業率不高,工作穩定性高。同時,買樓時亦要衡量一旦最差情況出現,自己可否「頂得住」。即是能否負擔得到。

利好因素有機會逐漸呈現,可考慮買樓投資。陶汝鴻說,今年可以買樓投資,風險較去年低,因現時樓價下跌很多,而且息口有機會開始下調,加上政府可能撤辣,正面因素較負面因素多。

租金回報跟按息差距縮短

他說,買樓收租回報一直低,因市場較重視物業樓價升幅,但現時回報率跟按揭利率已拉近很多,以前租金回報率約2厘,但自去年樓價下跌,租金上升,回報率已升逾3厘,部分物業回報率接近4厘,跟按揭息率差距很小。

陶汝鴻相信,未來按息下跌,買樓投資回報率會可觀。但他預期,今年內按揭息率不會低於租金回報率,但難料未來一、兩年會否出現這種情況。

更多香港樓市最新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