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樓市走勢2024】兔年樓市下行,中小型住宅和豪宅樓價皆跌,預期龍年這兩類住宅走勢未有起色。香港大學科斯產權研究中心主任鄒廣榮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時指,利淡因素仍主導龍年樓市,預計中小型住宅樓價跌10%,豪宅樓價則跌低於10%。他又為有意置業或投資物業人士提出3個要點,包括選擇買樓或租樓、換樓時機,以及投資物業風險。

去年細戶樓價跌幅最高

在過去12個月,細單位樓價跌幅高於大單位跌幅。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A類單位(實用面積431平方呎以下)樓價指數累跌8.7%,是眾多類住宅單位跌幅最高;其次是D類單位(實用面積1076至1721平方呎)樓價指數跌7%;第三是E類單位(實用面積1722平方呎以上)樓價指數跌6.3%。

納米樓樓價料跌逾10%

鄒廣榮看淡龍年樓市走勢,中小型單位樓價跌幅高於豪宅樓價跌幅。他預期,今年樓市繼續下跌,因高息環境未有改變,經濟復甦緩慢,令一般市民置業意欲低。

中小型住宅單位樓價跌幅較多,跌幅10%,納米樓樓價更跌超過10%。而豪宅成交量持續少,買家不多,業主未必願意低價出售,樓價相應跌得少,預計豪宅樓價跌低於10%。

美或趁大選前減息

市場普遍預期美國不再加息,甚至有機會減息,料對樓市有正面作用。不過,鄒廣榮對減息效應期望不大,甚至減完息後再重新加息。他分析指,美國有機會年中後減息,因經濟不算太好,而且趁在總統大選前刺激經濟,加上通脹升幅減慢,藉此可以減一減息。

他預期,年中後美國減息2至3次,減息半厘,但年底有機會重新加息,因美國正與中國脫鈎,其他產地的進口貨價高,令通脹難以壓低。但重新加息幅度暫難估計。在未來數年,息口會徘徊在3至4厘,期間會不時減息和加息。

港減息2厘對樓市有利

那麼,若果本港跟隨美國減息,減幅多少才對樓市起作用?鄒廣榮指,本港不會跟足美國減息,如果美國減息3次,累積減幅0.75厘,香港減息半厘。現時租金回報率介乎2至3厘,本港按揭利率至少減息2厘,低於租金回報率才可吸引買家入市,但這個減息幅度在龍年難以達到。他覺得,減息幅度有限,對樓市影響有限。

如撤辣樓市調整會加快

現時外界不斷要求政府「全面撤辣」,撤銷3項樓市稅項辣招,包括買家印花稅(BSD)、雙倍印花稅(DSD)和額外印花稅(SSD)。鄒廣榮指,若果政府撤辣,可刺激成交,但樓價不會回升,因需求仍弱。如果撤辣,樓價未有起色,業主會減價放售單位,成交增加,樓價輕微下調也未定。而且,如撤辣,樓市調整會快一些,可達致供求均衡。

發展商減價加快推盤

他說,其實,樓市需要再跌,但受制於辣招,樓市暫跌不到,成交少,市場觀望政府的做法。如撤辣,業主可衡量持有物業能否賣出,買家亦會衡量應否買入物業,令買賣雙方盡快決定,於是成交增加,以及無論樓價再升或再跌,調整至市場接受的合理水平,反映供求狀況。

同時,他又指,發展商會加快推盤,減價推盤,因手上貨不少,而且資金成本不少。如果新盤減價,樓市再跌。按照現時情況,估計樓價會再跌10%才可達致供求均衡。

上月「零申請」預售

資料顯示,上月未有發展商遞交預售樓花同意書申請,是近4個月以來第3次出現私樓「零申請」預售,反映發展商快慢推盤步伐。直至上月底,待批預售樓花單位已跌穿1萬個,跌至逾7700個,創近4年新低。若果政府撤辣,二手市場交投可望增加,發展商亦會加快推盤步伐,積極遞交旗下新盤的預售樓花同意書,然後獲批後隨即推盤。

但他補充稱,這只是籠統看法,還要視乎其他不確定因素變化而定,如內地經濟情況,以及香港經情況。一旦經濟環境差,置業能力低,對物業需求會較低,縱使失業率不高,但工資升幅有限,影響置業意欲。

高息是樓市結構性問題根源

當前樓市走勢,並非一般周期性問題,而是存在結構性問題。鄒廣榮指出,若果從利息走勢來說,樓市是結構性問題。自從2009年美國採取量寬政策,經歷長期超低息時間,原本量寬政策快完結,但後來新冠病毒爆發,一直拖至前年,通脹持續上升,因美國想跟中國脫鈎,開始買入其他國家如越南、孟加拉較貴入口貨品。他相信,這種趨勢一直持續,令美國處於高通脹,高息長期持續。既然利率不跌,令香港樓價不會上升。

高息壓抑所有資產

每當提到加息,大家只覺得跟按揭利率有關,但其實息口影響不止於此。鄒廣榮指,息口不止影響供樓成本,還有是現時買樓收租回報率2至3厘,但把資金用作銀行定期存款,利率為4厘,風險不高。即使投資股票,風險較高,但藍籌股派息也有5至6厘。可見高利息壓抑所有資產,包括樓市。正因物業回報率低,投資者未必會選擇。

買樓自住好過租樓

若果首次想搵私樓自住,買樓抑或租樓較適合?鄒廣榮覺得,上車與否要視乎自己負擔能力和工作穩定性而定,若果想自用,最好買樓,租樓取代不到。自己買樓,可自行裝修,但租樓2年後要搬走,而且買樓,不用擔心長遠租金的升跌。

撤辣後適宜換樓

不過,鄒廣榮認為,現時不是換樓時機。如果想換樓,最好留待政府撤銷辣招稅後才做,因這會令換樓較為靈活,交易費用會減少,而且不受禁售年期限制。至於買樓投資,他認為不值得,因高息持續,壓抑資產價格上升。

小投資者要衡量風險

他又提醒,無論揀樓或跟租客洽租,投資物業需要自己親自做,並會存在一定風險。如果不是熟悉市場的人士,在市旺時,買任何物業樓價上升,在低息時買物業,樓價可升幾倍,但現時不是旺市,需要有專業眼光的人士才可以物色到投資價值高的物業,一般小投資者要衡量風險。

更多香港樓市最新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