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樓市走勢2024】龍年將至,新一年樓市表現如何?是否入市時機?《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多位地產界、理財界猛人,分析龍年樓市走勢,以及為有意入市的人士提供意見,以供參考。第一位接受訪問的是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

過去12月樓價累跌近7%

兔年樓市表現強差人意,官方數據指過去12個月樓價累跌近7%。新一年樓市表現難料。不過,施永青預期,在新一年,原先3個利淡因素逐漸扭轉,這些因素包括息口、政府政策,以及經濟表現,預計樓價先跌後穩。他又說,現時不適宜買樓投資,自住較適宜。

施永青料利淡因素轉好

隨着新冠疫情轉趨緩和,去年初中港兩地通關,社會復常,樓市曾在首4個月回升,但由於美國持續加息,樓市再轉跌。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過去12個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累跌6.75%,連續第二年向下。

儘管如此,施永青對龍年樓市未看得太淡。他說:「今年有機會峯廻路轉,因一些對樓市不利因素有機會逐步扭轉。」

年中減息機會較高

第一個因素是息口走勢。最近1月底聯儲局會議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主席鮑威爾不認為3月會減息。施永青說,美國未必會在3月減息,因她不想太早減息,對市場帶來影響。先前壓抑通脹不易,如表示減息,通脹會重臨,故在未正式減息前,要降低市場對減息的期望,預期年中減息機會會大一些,

樓價已跌30%  多人買到樓

他預期,息口有機會見頂,供款人士壓力減少,錢存放在銀行吸引力降低,較多人會買樓自住,先前不少人選擇租樓,但如果減息,選擇置業人士多,對樓市有利。先前樓價普遍跌20%,個別物業樓價跌30%,樓價跌至此水平,多人買到樓。

施永青續稱,現時有些物業呎價低於10,000元,已經是以前居屋價,樓價下跌,令較多人買得起樓,交投會逐步增加。

暫不賣地免拖累樓價

另一個因素是政府調整樓市政策。施永青指,政府決定新一季不賣地,不想地價拖累樓價,對市場有調節作用。發展局於2024年1月初公佈今個財政年度第4季(2024年1月至3月)賣地計劃,表明不會推出住宅官地,為政府按季主動推地以來首次。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稍後回應說,政府在今季停止賣住宅地,是考慮到住宅市場較為淡靜及輕微下調,不適合在這季推住宅地,但強調不代表下一季不賣地。

過去11月6項目流標

政府之所以停止在本季賣地,相信是由於先前賣地成績欠佳有關。資料顯示,在過去11個月,政府及一鐵一局共推出了9個項目,僅售出3幅住宅地,餘下多達6個項目流標。

辣招礙中產消費和投資

另一項政策是會否再調整辣招稅。施永青說,政府先前已減辣,相信今後減辣,甚至撤辣機會增加。他指出,先前推出辣招,是不想太多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但現時覺得這樣做,不單影響財政收入,還會影響中產階級的消費意欲和投資能力。所以政府由原先壓抑樓市的做法,轉為相對扶持樓市,對樓市有利。

施永青:辣招已過時

他說,辣招已過時,阻礙資金流入地產市場。「本來辣招等於退燒藥,發高燒,食退燒藥,但發冷,還食退燒藥麼?」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3項減辣措施,包括縮減額外印花稅的適用年期,由三年減至兩年;調低買家印花稅和新住宅印花稅的稅率一半,皆由原先15%減至7.5%;以及修改為外來人才的置業印花稅,由原先實施「先徵後退」,改為「先免後徵」。

籲開放MPF資金買樓

施永青建議,應引入新資金,不妨開放強積金(MPF)資金,讓市民在強積金戶口取錢買樓,否則要面對中產階級財富大蒸發,香港人消費能力和投資能力下降,而且政府會出現財赤,故應完全撤辣。他相信,正因辣招帶來不利後果,政府遲早會撤辣。

內地出口好利港經濟

本港經濟表現是另一個因素。施永青指,中國和美國在經濟問題上互相角力,去全球化出現,香港角色難以發揮,但經過長時間雙方較量後,中國經濟逐步適應西方制約,去年第四季內地出口畧有好轉,今年出口應該可以逐步恢復增長,香港在中國外循環的角色得以增加,整體經濟和投資市場會轉好一些,樓市都會好一些。

龍年樓價先跌後穩

施永青說,目前由發展商主導減價,轉為小業主減價,在小業主減價後樓價會跌得快一些,預期年初樓價跌得快些,在農曆年後出現小陽春,樓價會企穩,即先跌後穩。既然發展商和小業主皆減價,減價會快一些,容易找到支持位,估計樓價先跌8%至10%,然後企穩。若果由2021年高位來說,即樓價由高位跌30%後橫行。

港角色轉變影響樓市

今趟跌市,是結構性問題主導,周期性問題屬次要,跟近年香港角色轉變有關。施永青分析指,香港本來是金融中心,但近年其角色、功能改變,外來資金不來投資,金融地位必然下降,而內地資金因受制於外匯管制而難以流入,單靠本地資金不夠,難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前景有隱憂礙投資

他續稱,香港要成為「超級連繫人」,但經濟結構起變化,外國去全球化,盡量不買中國貨,於是香港角色被減弱和受制約,樓市受影響,畢竟樓市發展要有經濟基礎。本港經濟發展不好,香港人收入減少,負擔樓價的能力減弱,但現時未影響負擔能力,反而是前景存在隱憂,不敢貿然再投資物業。

施永青認為,中國對外政策需重新定位,不可以挑戰國際秩序,應先搞好經濟,讓香港重新吸引外資,讓外國人來這裡賺到錢,亦能夠生活,香港要強調資本主義特色,地產市場得以發展。

倘換樓先賣舊樓後買新樓 不宜買樓投資

不少有意置業人士會問:龍年是否入市時機?施永青說,若果上車,或者換樓,可買樓自住。不過,他建議換樓人士,應先賣出自己物業,再買入新物業,但若果先平價買入新物業,但原先持有物業賣不出的話,屆時供樓會很辛苦。至於龍年是否買樓投資時機?施永青指,買樓投資不是時候。「買了後樓價跌有甚麼好處?」他續稱,買樓投資始終講求經濟利益,現時利益不大。

更多香港樓市最新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