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的投資組合只持有港燈及建行,想買港股,應該揀邊幾隻較穩健?龔成在「潛力股、平穩增值股、收息股」都有推介。

理財個案|買港股揀邊幾隻較穩健

  • 本身只持有港燈同建行,請問如果港股呢幾年,邊幾隻較穩健可以持有呢?

龔成老師分析︰建行(0939.HK)和港燈(2638.HK)屬於收息股,適合想創造現金流或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人。如果你本身年輕,財富仍有增長力的話,不建議持有太多。相反,你係近退休之年,這2隻都適合。

港股走勢偏弱 投資者要耐心持有

這幾年因爲疫情,加息,戰爭等因素,港股走勢都偏弱,但其實仍然有企業是有一定的質素,只是受大環境影響,需要投資者耐心持有。其實你可以用翻我課堂教的方法,按照自己的財政狀況、風險承受能力、年齡、負擔、要求回報等,從而確認那一類股票較適合自已。

潛力股︰

美股可投資納指基金(QQQ),或在港上市追納指基金(2834.HK)、港股則可考慮安碩恒生科技(3067.HK)、中國電車基金(2845.HK)。另外再加:美股如微軟(MSFT)、Visa(V)、ASML Holding(ASML)、Tesla(TSLA)、Amazon(AMZN)、港股如阿里(9988.HK)、騰訊(0700.HK)、比亞迪(1211.HK)、小米(1810.HK)等,你可以了解下,並從中選股,但佢地波動性和風險會較高,要自己平衡。

平穩增值股︰

適合大部分的人,例如指數基金,美股如(VOO)、港股如盈富(2800.HK),另外再加:美股如巴郡(BRK.B)、蘋果公司(AAPL)、迪士尼(DIS)、Costco好市多(COST)、麥當勞(MCD)、可樂(KO)、港股如中銀(2388.HK)、港鐵(0066.HK)、恆基(0012.HK)、港交所(0388.HK)、領展(0823.HK)、長建(1038.HK)等,你可以了解下,並從中選股。

收息股︰

增長力不强,但能創造現金流,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你可以了解下,並從中選股。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