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問:成哥你覺得我38歲呢個年紀,係唔影響或平衡財富增值既效率底下,醫療+危疾既保險支出應該佔收入既幾多%?

龔成老師分析︰38歲如何配置醫療危疾保險

我下一期初班,會係4月舉行,建議你盡早報左名先。至於保險部份,在理財的計劃中扮演「防守」的角色。原理就是將你某些不想承受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例如人壽保險的原理,是當一個人不幸過世,其家人會因此而失去經濟支柱,

若果想將「失去經濟支柱」這部分的風險轉比保險公司,就要買人壽保險。當家庭失去經濟支柱時,保險公司的賠償就會起作用,購買保險的人就用「保費」作爲代價。

理財應該要「攻守兼備」

在理財中,我們應該做到「攻守兼備」,保險是防守性產品,有購買的需要(例如純人壽、醫療、危疾)。我自己也有買,但買哪些類別,金額多少,就真的很個人化,要視乎你願意承受哪些風險,又有哪些風險想轉嫁給保險公司。

另外,由於保險只是一個防守性產品,因此不用買得過多,「足夠保障」便可。理財是一個配置的過程,當你做好防守後,就應該將資金,留作「進攻」之用,這樣對整個財富最為有利。

醫療保係實報實銷

危疾方面,可以比少少參考你。佢賠償係以一個指定金額計算,同醫療保不同(醫療保係實報實銷)。這筆賠償,無指定用途。因此,危疾除了可用作抵銷部份醫療開支外,最重要係填補你因長期不能工作,所失去的收入。

由於危疾係一些大病,一般治療至休養,可能講緊係2-3年。所以,你可以用你2年左右年薪,作為基礎標準。再按你現時和預期將來家庭開支狀況、保單條款等,再進行調整,咁就可以。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