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施羅德展望經濟風險仍偏向滯脹方向,並提到環球經濟環境不明朗及增長分歧加劇,意味着機構的基準預測仍面臨較高風險。更預測美國9月才首次減息,以下一文詳細分析:

施羅德情景概率

情景概率
圖片:施羅德投資
情景概率

消費保持強勁可能會推高利率

近期穩健的支出數據,反映貨幣政策的作用可能已經減弱,而消費保持強勁,將妨礙通脹平穩下跌,甚至可能會推高利率。

我們的分析顯示,雖然消費強勁的情景或會令我們對環球經濟增長預測增加累計1.3個百分點,但同時亦會令通脹上升1.3個百分點及推遲減息。

環球經濟供給側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

事實上,需求復甦和通脹回升可能促使環球央行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與此同時,漫長而多變的政策傳導滯後效應,可能比預期更快出現,並增加環球經濟出現「硬著陸」的風險。

然而,環球經濟的供給側方面亦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金融市場對人工智能 (AI) 等新技術的興奮情緒,可能會迅速地轉化成投資熱潮,從而推動生產力提升,促使經濟實現較我們基準預測更溫和的著陸。

美國等勞動市場近期之放緩或僅屬曇花一現

但同樣地,如供給側通脹情景顯示,負面的供應衝擊將導致環球經濟朝着滯脹方向發展。近期美國等勞動市場放緩的跡象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工資增長持續高企可能導致高通脹率難以回落。

最後,地緣政治風險或會中斷大宗商品供應(尤其是石油)及阻礙國際貿易和投資,從而導致通脹回升。這兩種情景將導致已發展經濟體系的央行幾乎沒有減息空間。

供給側通脹情景預測機率達10%

我們的供給側通脹情景的預測機率仍高達10%,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情景的概率為7%,這反映滯脹結果仍是我們的基準預測面臨的最大風險。

情景分析

情景分析
圖片:施羅德投資
情景分析

儘管美國經濟仍表現強勁惟料將會放緩

施羅德預計,環球國內生產總值 (GDP) 增長預期將由2023年的2.7% 放緩至2024年及2025年的2.2%。在已發展經濟體系,經濟增長預計將由2023年的1.6% 下跌至2024年的1.0%,隨後於2025年回升至1.1%。

目前,儘管美國經濟仍然表現強勁,但隨着高利率逐漸影響經濟活動,機構預期經濟增長將會放緩,亦預期歐元區已於2023年底前陷入衰退,而英國經濟可能於2024年上半年步其後塵。

將通脹下調至目標水平存在困難

與此同時,新興市場增長將由2023年的4.2% 放緩至2024年的3.9%及2025年的3.8%。中國內地方面,當局採取寬鬆政策已有一段時間,隨着他們試圖終結以房地產業為主導的經濟模式,很可能會再進一步放寬政策。

我們預期,環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將由2023年的4.4% 放緩至2024年的2.9%,隨後小幅回升至2025年的3.0%。儘管如此,目前通脹放緩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大宗商品價格影響不斷減弱,而非相關核心物價壓力大幅放緩所致,因此將通脹下調至目標水平的困難仍然存在。

預期美國聯儲局9月首次減息

我們預期,歐洲央行將會是首個開始減息的主要已發展市場央行,並將在2024年第一季度起減息150個點子,到2025年中,存款利率將下調至2.5%。 緊隨其後的將會是英倫銀行,我們預期它將於2025年中前減息125個點子至4%。

相比之下,我們認為美國聯邦儲備局 (聯儲局)將會是最後才減息的主要已發展市場央行。我們已推遲聯儲局轉向預期,目前我們預期它將於2024年9月首次減息,最終,利率將於2025年下跌200個點子至3.5%。

更多投資展望2024內容

投資展望2024|普徠仕管志齡:新興市場固定收益或釋放可觀回報潛力

投資展望2024|施羅德投資:看淡美元、硬著陸風險降!披露固定收益投資組合變陣

投資展望2024|中銀香港張詩琪:料最快5月美國減息、全年最少減1厘!股市、債券、黃金、外匯新投資部署

投資展望2024|M&G 亞太區觀點預測:關注較小型金融機構或面臨2大挑戰|偏好固定收益多於股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