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短期儲蓄保險2024】近期各大保險公司都積極推出不同的短期儲蓄保險,《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景淳國際董事沈珊梅Connie,整合短期儲蓄保險懶人包,了解保證回報超過5厘玩法,以及5大投保賺息須知和3個實用建議,即睇詳情!

什麼是短期儲蓄保險?

短期儲蓄保險一般是指包含儲蓄成份、保障期為10年或以下的保險產品,這類保單通常供款期可低至2年,而且主打有4厘至5厘的保證回報及可快速回本,屬於短線的保險產品。

近年因為環球經濟氣氛低迷,大眾對於前景的不確定令到短期儲蓄保險如雨後春筍湧出,而且供款期更有越來越短的趨勢。Connie指出其實早在疫情前已經出現供款期為5年、10年的短期儲蓄保險,現時更出現了不少只需要2年、3年供款的短期儲蓄保險。

5大投保前須知

投資涉及風險,雖然保險產品中的保本成分較多,但《香港財經時報》亦整合投保短期儲蓄保險前要留意的事項,以便市民在投保前可以進一步了解相關的保單,以及認清自己的需要。5大投保前須知分別是:

  1. 終身VS定期保障
  2. 供款壓力
  3. 未來資金安排
  4. 鎖定現時息口回報
  5. 保險公司過往表現

投保須知(1)終身VS定期保障

同樣是供款期短,市面上有另一種終身保障的儲蓄保險。這類保單雖然供款期短,但是需要較長的滾存期以獲取更好的回報,如果太早提取則會減少保單的滾存期,影響最終獲得的回報,因此屬於一個偏中長線的保險產品。

兩者在市面上都有大量不同的產品可供選擇,但需要考慮的因素和注意事項卻有所不同,在投保之前應先了解清楚保單的特色和特點。

投保須知(2)供款壓力較小

Connie指出短期儲蓄保險的短供款期對投保人來說更加安全。

  • 一來,可以更加能夠確定有能力完成保單供款;
  • 二來,不需要長期擔心保險供款,面對供款的壓力亦更小;
  • 三來,就算中途斷供,投保人仍然可以獲得部分的分紅。

對於來自內地或其他有外匯管制的地區的投保人而言,他們亦毋需擔心會因為政策的改變而導致缺失資金,被迫要斷供保險。

投保須知(3)未來資金安排

不過,因為短期儲蓄保險的供款期短,所以投保人無法透過積沙成塔的方式慢慢累積保單的現金價值,取而代之則需要在短時間內支付較多的保費。

Connie表示對於一些已經財富自由的投保人,假設已有一筆500萬的資金用於投資,其實供款期的長短對他們而言影響不大。反而是一些尚在累積資金階段的年輕人,可能需要一個較為長線的安排,而非選擇短期儲蓄保險。

投保須知(4)鎖定現時息口回報

不過,Connie亦指出以目前的經濟環境而言,美國加息週期即將見頂,甚至有機會進入減息週期,無論是投保終身或定期形式的短期儲蓄保單,都可以幫助投保人鎖定現時相對較高的息口回報。

萬一市場預測錯誤,美國聯儲局持續加息,投保人損失的也只是機會成本,不會造成實際上的經濟損失。

保證回報超過5厘玩法

中國銀行(香港)中國人壽保險(海外)最新推出的「睿昇五年期保險計劃II」為例,如果選擇以預繳保費的形式支付保單,美元保單可享每年高達5.25%的保證回報。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中銀夥中國人壽推新產品!2款儲蓄保險計劃:5年期保證年息5.25%

投保須知(5)保險公司過往表現

此外,保險公司的背景、產品的投資組合都非常重要。Connie表示理財顧問會研究保險產品的投資組合,是否具備帶給客戶所承諾回報的實力。此外,保監局亦要求保險公司每年披露分紅實現率,市民在投保前可以查閱保險公司的過往表現後再作決定。

沈珊梅Connie分享短期儲蓄保險實用資訊

短期儲蓄保險懶人包, 保證回報, 超過5厘玩法, 5大投保賺息須知, 3個實用建議,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沈珊梅提供
景淳國際沈珊梅Connie分享短期儲蓄保險的5大投保賺息須知及3個實用建議。

3個實用建議

除了以上的5大投保須知,Connie亦分享了3個投保的實用建議,分別是:

  1. 多元的投資組合
  2. 分散投資
  3. 明白自己需要

建議(1)多元的投資組合

市面上的理財產品、保險產品及金融產品眾多,每種產品都有各自的特色,Connie建議投資者應該規劃一個具備短線、中線及長線投資產品的組合,並非投資單一的產品。

建議(2)分散投資

此外,香港保險業的發展成熟,各大保險公司的產品設計團隊亦有依照不同人士的需要,設計出各種多元化的保險產品。再加上香港保險業的競爭十分大,各大保險公司同類型保險產品的回報可能相差不大。

所以,Connie建議投資者可以選擇分散投資,投保不同保險公司的產品,將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內。

建議(3)明白自己需要

不過,最重要的是在投保之前要明白自己的需要,從自身需要出發去挑選保險產品。

Connie建議投資者可以與相熟的理財顧問溝通,尋求他們的意見,同時獲得最新的產品資訊;抑或向理財顧問提出自己的理財需要,再由他們推薦適合的產品。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保險公司或銀行公布為準。)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保險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