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4】安本投資業務全球行政總裁文慶生(René Buehlmann)出席在香港舉行的2024年亞洲金融論壇。作為「投資長慧眼」專題討論的演講者之一,文慶生分享了他對全球市場前景的看法,並在目前的宏觀經濟環境下討論了他的投資信念。他預期全球緩慢增長,經濟體存在分野,預計2024年中期降息,美國或出現溫和衰退。

內容重點 

  • 美國面臨潛在溫和衰退;利率下調可能只會在2024年中期以後發生
  • 亞洲市場表現預計在美聯儲暫停加息後和開始下調利率時將優於美國市場
  • 能夠適應不斷變化的監管框架並與政策目標保持一致的中國企業將表現優異
  • 收益、可持續性投資和亞洲機遇的相關投資將帶來價值

全球緩慢增長的環境和經濟體存在分野

文慶生指出,許多主要市場的股票和債券市場在2023年底上揚,表明金融市場參與者猜測今年下調息率將較早實現。儘管他同意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利率上調周期已經結束,但文慶生對於未來幾個月內降息的市場預期並不樂觀。相反,他認為2024年中期以後是更現實的時間表。儘管今年通脹已經下降,但他認為通脹尚未回到多國央行宣布“任務完成”的水平。

文慶生表示:「美國強勁經濟出現放緩顯示今年中期可能出現溫和衰退。美國聯儲局通過控制通脹而不引發衰退,實現‘軟著陸’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應對可能的寬鬆周期

考慮到可能出現的寬鬆周期,文慶生對2024年的整體前景持樂觀態度,他預計降息周期將吸引投資者回歸投資市場。

文慶生表示:「面對全球經濟放緩,投資者可以把握固定收益機遇,同時密切關注美元表現。在股票市場方面,投資者正在尋求具有定價能力、資產負債表強勁和擁有持久競爭優勢的‘優質’企業。美國以外市場的估值仍然合理,根據長期價值指標,這些市場具有吸引力。」

市場波動也使投資者將資金分散投向另類資產。文慶生指出,上市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的股份,目前以其潛在資產的大幅折扣交易,基於長期前景,這可能帶來潛在價值。

2024年亞洲擁有雙倍潛力

文慶生將亞洲視為長期投資者的重要潛力所在。他指出,亞洲的增長去同步化,預計一旦美聯儲暫停並開始削減利率,亞洲將超越美國,他預計這將在今年中期實現,原因是增長放緩和通脹緩和。文慶生還強調了亞洲盈利能力的增強,指出該地區2024年的盈利預計將以美國兩倍的速度增長。因此,他認為投資者可能會因為亞洲強勁的盈利增長和降級風險較低而對亞洲市場表示讚賞。此外,他預計韓國、台灣、印度和日本等主要市場將成為亞洲的主要表現者。

積極跡象預示中國市場復甦

對於中國,文慶生指出,目前的估值看起來具有吸引力,宏觀指標顯示,針對性的政策支持正產生積極成果。消費服務已經開始復甦,隨著消費者的儲蓄比率恢復正常,消費服務的復甦有可能擴大。目前一個重建庫存週期正在啟動,預計在未來幾個月將提速。文慶生表示樂觀地認為,這些發展可能恢復企業和消費者信心,從而有可能使中國市場迅速反彈。

他補充說:「我們對能夠適應不斷變化的監管框架並與中國政策目標保持一致的公司持樂觀看法,尤其是在數碼創新、綠色科技、可負擔的醫療保健和改善生活等領域。」

2024年三大投資信念:聚焦收益、可持續性投資和亞洲機遇

在2024年的投資方向,在亞洲以外,文慶生還認為高質量的固定收益和可持續性轉型投資是關鍵。

在固定收益領域,文慶生關注即將到來的利率轉折點,並偏愛高質量債券 - 尤其是一些全球實力較強銀行發行的債券 - 而不是風險較高的替代品。文慶生對涉獵存續期保持樂觀,通過投資全球政府債券、信用和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來實現。

他說:「我們保持對投資級別的超額配置,因為它在應對企業風險上比股票更具吸引力。我們看到投資新興市場本地債券的信號愈來愈強烈,因為,一些新興市場央行的起始出配利率下調,今年年中之前應該擴展到全新興市場,帶來利率下調周期。某些涉及不良債務的市場可能提供特別吸引的收益率。」

投資者需要超越純粹關注脫碳問題

在可持續性投資方面,文慶生強調,投資者需要超越純粹關注脫碳問題,因為與氣候轉型相關的社會問題、對大自然的更大關注以及應對氣候相關物理風險所需適應措施的日益迫切需求,都獲各地監管部門的更多關注。文慶生強調,氣候變化的影響仍然是投資者需要考慮的關鍵因素。他補充說:「世界正在變化,我們需要為氣候轉型提供資金。投資那些正在變革中的企業至關重要,因為一旦實現轉型過渡,就會創造超額收益。」

印度和日本是區內的一些亮點

對於亞洲的機遇,文慶生認為印度和日本是區內的一些亮點。他強調,印度經濟正處於周期性上升的初期階段,使其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他補充說,在過去十年的重大改革推動下,印度債券市場相對於廣泛的資產類別取得了顯著的超額收益。他表示:「印度債券市場前景依然光明,這是投資者進入市場的絕佳時機。」

對於日本,文慶生認識到帶動股票市場的因素,包括有力的宏觀及個別公司或行業的因素。他強調,日本公司重視盈利和資本回報。「東京證券交易所努力提高企業盈利能力和治理水平,加速了企業重組、股息支付和股票回購,這些都為市場前景帶來了正面影響。」他說。

更多投資展望/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