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4】LGT皇家銀行(亞洲)首席投資策略師Stefan Hofer分享LGT對全球和亞洲經濟前景的見解,以及2024年的投資策略,當中看好2024年全球經濟形勢:預測美國經濟「軟著陸」,日本、印度、歐洲及泰國前景樂觀,而中國經濟保持溫和增長。

美國:聯儲局可能會在今年年中開始降息

儘管2023年美國以歷來最快的速度加息,但LGT認為, 2024年上半年的經濟放緩將實現「軟著陸」,國內生產總值(GDP)因此避免陷入萎縮。若出現這種情況,表示聯儲局已成功抑制通脹而避免經濟陷入衰退。LGT認為隨著疫情結束,美國經濟迅速復甦,而失業率仍保持在低位,因此對前景表示樂觀。雖然美國的整體勞動力需求正在下降,但職位空缺的數量仍然高企,其中市場對建築行業工人的需求更持續增長。LGT預計,2024 年美國經濟的實際增長率約為2%, 通脹則於2024年第三季度或以前恢復到 2% 的目標水平。在此情況下,聯儲局可能會在今年年中開始降息。

日本:看好日本企業及投資

日本經濟於2023年底停滯不前,並受自然災害和政治不確定因素影響。然而,LGT認為這些挑戰僅屬短暫性質,維持看好日本企業及投資的全年表現。經過企業管治改革後,日本企業現更專注於創造股東回報,再加上2023年日圓貶值,導致企業利潤創下歷史新高。與此同時,目前有明確跡象顯示消費者及資產價格持續上漲。因此,LGT預計日本央行將於2024年收緊貨幣政策,繼而帶動日圓兌美元升值。

印度:亞洲第二首選市場

考慮到印度政府大力投資道路、橋樑、鐵路、機場等實體基建,印度現已成為LGT的亞洲第二首選市場。

LGT預計,隨著印度積極推動全國基建發展,該國於2024年的實際GDP將增長至少6%。

中國:中國股票的估值接近長期低位

鑒於房地產市場可能持續走弱至2025年,預計中國2024年的經濟增長將較為溫和(約5%)。中國股票的估值接近長期低位,投資者憧憬會有實質刺激措施而紛紛準備重新入市。然而,在有新發展出現前,中國股市或會落後於其他亞洲市場。

歐洲:經濟將出現溫和的周期性反彈

2023年,德國及意大利陷入經濟衰退,部分原因是從中國進口的訂單放緩。然而,自疫情結束以來積累了大量製造訂單,使歐元區的失業率保持在低位。LGT預計,利率下降推動歐洲經濟在2024年將出現溫和的周期性反彈。

泰國:旅客人流逐漸回升

LGT預計泰國於2024年的GDP將增長3%,主要受到旅客人流逐漸回升及國際對泰國工業的投資所帶動。

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上升,部分原因是市場憧憬政府今年可能實現總額5,600億泰銖的財政放寬政策措施。

全球投資策略:國際資金將回流股市

整體上,LGT預計2024年上半年投資者偏好債券投資多於股票和現金,因為投資級別美元企業債券的收益率仍處於高水平。隨著美國於夏季開始降息,市場對經濟復甦的信心日益增強,LGT預期國際資金將回流股市。至於印度和美國即將舉行大選對市場的潛在影響,LGT預計印度不會大幅改變經濟政策,而美國可能於今年夏季作出稅收和政策轉變。

更多投資入門/投資展望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