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0款受歡迎品牌唇膏、唇釉或液體唇膏,發現8成樣本檢出可能積累於人體的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MOSH,5款檢出疑有致癌性的MOAH!當中只有一款完全沒檢出相關礦物油或致敏物質,究竟是哪個品牌的唇膏?

消委會:24款唇膏唇釉檢出可能積累於人體的礦物油MOSH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30款受歡迎品牌的唇膏、唇釉或液體唇膏,發現8成樣本(24款)檢出可能積累於人體的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MOSH)混合物及其類似物,長期在人體肝臟、脾臟等器官積累該等物質的影響仍有待研究。其中7款檢出短鏈及/或長鏈MOSH及其類似物含量較高,而當中4款樣本檢出的長鏈MOSH及其類似物含量超過10%,未能符合歐洲消費者組織的安全限值建議。

4款樣本檢出的長鏈MOSH及其類似物含量超過10%

  • MAC水漾潤澤唇膏(色號:508)
  • OPERA柔潤亮澤染色唇膏(色號:Fig 11)
  • CHANEL閃漾亮澤唇膏(色號:196)
  • GUCCI ROUGE A LEVRES VOILE Lip Colour(色號:214)

5款樣本同時檢出微量MOAH 

此外,另有5款樣本同時檢出微量礦物油芳香碳氫化合物(MOAH)。部分MOAH懷疑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儘管是次樣本檢出的MOAH沒有致癌疑慮,為安全起見,多個海外組織建議避免攝入相關物質。此外,逾半數樣本檢出具潛在致敏風險的重金屬,另有7款檢出香料致敏物,重複接觸多種可致敏物質,有機會令皮膚特別敏感人士出現過敏反應。

  • GIVENCHY華麗魅彩紅絲絨唇膏(色號:10)
  • REVLON經典唇膏系列經典唇色麗釆唇膏(色號:Toast OF New York)
  • shu uemura無色限娟感柔霧唇膏(色號:KM BR784)
  • YSL絕色柔亮唇膏(色號:13)
  • GIORGIO ARMANI輕柔緞亮唇膏(色號:#110)

是次測試涵蓋23款傳統支裝唇膏和7款唇釉或液體唇膏,每支售價由$65至$505不等,每克或每毫升售價則由$15.5至$130,相差超過7倍。測試主要評估樣本的安全性,涵蓋礦物油物質MOSH和MOAH等混合物及其類似物、香料致敏物質和金屬元素,並檢視了各樣本的標籤資料。

6款樣本完全沒有檢出MOSH和MOAH等礦物油物質

消委會表示,整體而言,只有1款傳統支裝唇膏和5走液體唇膏樣本完全沒有檢出MOSH和MOAH,包括:

  1. DIOR鏡燒誘惑唇膏(色號:527)
  2. TOM FORD Liquid Lip Luxe Matte(色號:#120)
  3. cle de peau啞緻潤澤唇釉(色號:111)
  4. NARS空氣絲絨唇釉(色號:317)
  5. excel 柔滑絲絨啞緻唇釉(色號:LV02)
  6. Charlotte Tibury極緻柔霧唇釉(色號:經典裸粉)

考慮到有6款樣本完全沒有檢出MOSH和MOAH等礦物油物質,相信在配方設計、採購原料和生產技術等方面作出調整,可以降低甚或排除唇部化妝品中檢出該等物質。消委會強調,對經常使用唇膏的人士而言,無可避免地因為使用產品而經由口服途徑攝入相關物質並積累體內,故此,消委會認為供應商有責任採取可行措施,以提升產品的安全程度。

4成及6成分別檢出可致敏的重金屬鎳及鈷

30款樣本中,有8款樣本檢出的2至3種可致敏重金屬相等或高於1mg/kg的建議水平。有4成(12款)樣本檢出鎳,檢出量平均較高,由0.82mg/kg至3.3mg/kg不等。另有6成(18款)樣本檢出鈷,含量由0.11mg/kg至1.7mg/kg。鎳和鈷是為人熟悉的致敏物,重複使用含鎳的產品,經由皮膚接觸有機會引致過敏性接觸性唇炎,出現乾燥、脫皮、龜裂、裂痕、紅斑、浮腫,有灼熱和刺痛感覺等。如果對鎳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很大機會同樣會對鈷出現過敏。消委會建議生產商留意產品所含可致敏重金屬的原料和其濃度,盡力不使用含致敏金屬的原料或將其含量盡量降低。

消委會建議:使用唇膏時要留意4點

  1. 如果使用任何唇部護理和化妝品後,有皮膚泛紅、痕癢、紅腫、乾燥或脫皮等情況,可能影響嘴唇範圍和唇緣部位,建議立即停用
  2. 容易出現皮膚過敏反應的人士,宜避免選用檢出可致敏重金屬、香料致敏物質或標示含有香料的產品。如果嘴唇有傷口,可能會增加致敏物滲透皮膚,以及出現過敏反應的機會
  3. 如果有不自覺舔唇的習慣,建議特別留意唇膏產品的成分,避免選用含礦物油或合成碳氫化合物作為重要成分的產品;
  4. 於飲食前,在可行情況下應先抹走唇上的唇膏,以減低因進食而攝入唇膏物質的程度。

更多港聞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