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電熱水爐推介】不少人在經歷一天辛勞工作後,都希望能享受一個熱水澡來消除疲勞,消委會與機電工程署測試市面上 12 款儲水式電熱水爐的效能表現及安全度,包括單、雙膽的花灑式及無排氣管式樣本,由於各樣本的額定容量差異大,由 14 升至 35 升不等,因此消委會是次以樣本的每公升容量作比較,確保測試客觀和公平。整體表現滿意,惟 2 款花灑式樣本未能通過非正常操作測試。

3480元比6980元貨評分更高

消委會測試的 12 款儲水式電熱水爐,包括 6 款花灑式及 6 款無排氣管式樣本,當中 7 款屬單膽款式,5 款為雙膽,售價介乎$1,280 至 $6,980(不含安裝費),2 款評分最高的樣本為「西德寶 GERMANWEST」,售價為$3,480元,氣霸HIBACHI,售價為$3,680元,同樣總評獲4星半。反而價錢最昂貴的「德國德信KUZZO」則只獲3星,反映產品質素與價格未必有必然關係。

3 款單膽樣本能源效益不達標

在效能方面,按最新版本 IEC 標準測試,發現 3 款單膽樣本能源效益不達標,包括「柏林牌berlin」、「威寶牌Winbo」、「德國德信KUZZO」,3款量得的備用耗電量較其能源標籤上標示的高出12.5%-30.1%,表現較為遜色。上述超出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容許的公差範圍(+5%),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轉交機電署跟進。

而雙膽樣本量得的備用耗電量較單膽樣本的高。鑑於現時市面已推出不少雙膽電熱水爐,消委會建議機電署盡快將其納入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內,讓消費者知所選擇。

雙膽樣本備用耗電量高 倡納入能源效益標籤計劃

是次亦測試備用狀態時量得耗電量,來估算樣本每年的待機電費。將電熱水爐的恆溫器設於 65°C,量度樣本長時間(不少於 48 小時)處於備用狀態下。結果發現單膽樣本每 24 小時量得的備用耗電量由 0.35 千瓦小時 至 0.85 千瓦小時,雙膽樣本則由 0.95 千瓦小時至 1.8 千瓦小時,雙膽樣本的備用耗電量較單膽為高。

假設電熱水爐每天處於備用狀態約 5 小時(1 年為 1,800 小時),以每度電$1.7 計算,花灑式的單膽樣本每年估算電費為$44 至$103, 而雙膽樣本分別達$157 及$161;無排氣管式的單膽樣本的每年電費估算為$87 至$108,雙膽樣本則為$120 至高達$229。

2款花灑式未能通過1項安全測試

另外,2 款花灑式未能通過 1 項安全測試。除了性能及耗電量外,電熱水爐的安全亦不容忽視。機電署就各樣本進行安全測試,項目包括非正常操作、防觸電保護及標示說明等,發現「真富JENFORT」、「威寶牌Winbo」的花灑式 樣本未能通過非正常操作測試。測試模擬電熱水爐的溫度調節器失靈,而內膽分別處於沒有注水及注入水量稍高於發熱線的情況下,以 1.15 倍或以上的額定 輸入功率操作樣本,結果 2 款樣本的發熱線均出現輕微損壞,未能符合標準要求,然而在正常操作下應不會構成危險。

5個選購儲水式電熱水爐的貼士

消費者選購及日常使用儲水式電熱水爐時,可參考以下貼士: 

  1. 儲水式電熱水爐有無排氣管式及花灑式兩個類別,兩者的操作原理並不相 同,安裝及使用方法亦有分別。消費者選購時可考慮居住環境及家庭人數,揀選合適的類別及儲水容量;
  2.  購買單膽電熱水爐時,可參考產品能源標籤,選擇能源效益較高的產品; 日常使用電熱水爐後應立刻關掉電源,既安全又省電; 
  3. 花灑式電熱水爐只能安裝原廠或生產商認可的混合水龍頭裝置及花灑頭, 切勿在出水管位置或花灑頭加裝任何開關水掣,亦不可接駁至洗手盆或浴缸,否則一旦水掣關上,壓力排放受阻,儲水缸可能會因壓力過大而發生 爆炸; 
  4. 定期檢查無排氣管式電熱水爐的溫度及壓力減卸閥,確保沒有受外物阻塞或破損; 
  5. 切勿自行安裝或改裝電熱水爐,若出現任何異常情況,如跳掣、有蒸氣不正常地從花灑頭或壓力減卸閥的排水管冒出,應立即停用及關掉電源,並聘請註冊電業承辦商檢查及維修。

更多關於消委會報告的內容

消委會測試:30款臘腸全部高鈉得1款唔係高脂!6款驗出禁用染色料

消委會報告|4間虛擬保險網上客服比較:1間答非所問、同樣計劃收費相差逾7成|5個投保注意事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