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節,臘腸是常用食材。消委會測試了30款臘腸樣本,發現全部樣本屬高鈉、逾8成屬高糖,除1款外,全部均屬高脂,8款有「瘦」字的樣本都是高脂!有6款更驗出禁用染色料,2款預先包裝樣本檢出的塑化劑含量超出食安中心的行動水平,食臘腸應適可而止。

臘腸30款絕大部分高脂高糖高鈉

臘腸以豬肉為主要材料,生產過程中會添加鹽及糖等調味料,隱藏高脂、高糖與高鈉的健康陷阱。消費者委員會測試30款預先包裝及非預先包裝臘腸樣本,其中 20 款聲稱來源地為香港或內地,部分則聲稱來自新加坡及加拿大。除發現絕大部分臘腸屬高脂高糖高鈉外,測試亦發現有6款樣本的營養標籤的標示值與檢出含量相距甚遠。

預先包裝臘腸

  1. 糖含量最低:「大棧」加拿全天然臘腸
  2. 糖含量最高:「香港榮華」榮華臘腸精選瘦肉臘腸
  3. 糖含量比營養標籤標示值高超過20%:「價真棧」真萫頂級鮮肉腸
  4. 糖含量比營養標籤標示值高81%:「尚品」秘製臘腸皇

除1款外全部屬高脂 包括 8 款標示「瘦」樣本

每100完含超過20克脂肪就屬高脂食物。不少臘腸以「瘦」宣傳,然而測試後發現,只有1款「好棧」特選三花臘腸輕微低於每100克含20克脂肪的標準。即使標明「瘦」但全部均屬高脂。當中 1 款有「加瘦」字眼的樣本,每100克計,總脂肪含量達35.9克。另外,全部樣本屬高鈉、逾8成屬高糖。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不宜進食太多臘腸,以免導致肥胖及其他疾病。

  • 「好棧」特選三花臘腸輕微低於每100克含20克脂肪的標準

6款樣本檢出禁用染色料

臘腸一般偏紅色,在6款非預先包裝樣本中,檢出本港禁止在食物中添加的染色料紅 2G(1 款)及若丹明 B(5 款)。紅 2G 呈淺紅色,可令食物添上桃紅至血紅色,會產生代謝物苯胺。歐洲食物安全局早於 2007 年指出,根據動物實驗數據,苯胺具基因毒性,不能排除會導致人類患癌,因此同年起禁止在食物中使用。本港亦在 2008 年底開始,禁止在食物中加入紅 2G。至於若丹明 B 則呈亮紅色,本港亦禁止用於食物中。

檢出禁用染色料紅2G的臘腸

  • 「旺角金旺中西藥批發行」本港加瘦三花臘腸

檢出禁用染色料若丹明B的臘腸

  • 「金源南北雜貨」臘腸
  • 「生興臘味雜貨」金牌腸王
  • 「錦祥號臘味」特瘦鮮肉腸皇
  • 「鉅利醬園」加瘦腊腸
  • 「三興弱臘味」加瘦切肉腸

2款預先包裝樣本含塑化劑

測試亦顯示,2款預先包裝樣本檢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每公斤分別含 0.42 毫克及 0.66 毫克,高於食安中心行動水平(每公斤 0.3毫克)。以含量較高的一款樣本計算,進食 1 條會攝入 0.033 毫克 DBP,一名體重 60 公斤成年人每日要進食 18.2 條才會超出歐洲食物安全局訂定的每日攝入量上限(0.6 毫克),所以正常食用的健康風險應該不高。

檢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的臘腸

  • 「裕華」金牌臘腸
  • 「尚品」秘製臘腸皇

23款樣本含重金屬鉛 1款檢出砷

食物在加熱、烘乾和煙燻過程或受環境污染會產生多環芳香烴(PAHs),部分 PAHs 可能具致癌性。2 款非預先包裝樣本檢出 PAHs,沒有超出歐盟對燻肉的規定上限。23 款樣本含重金屬鉛,1 款檢出砷,含量均沒有超出《中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的規定。

營養標籤標示值與實際含量現重大差異

是次測試發現,部分預先包裝臘腸樣本的實際營養成分,與標籤的標示值有頗大差距。其中 2 款樣本檢出的糖含量超出規管容忍限,當中 1 款檢出的糖含量更較標示值高出達 81%。有 2 款樣本檢出的鈉含量比標示值高逾 20%,其中 1 款高出 73.6%。此外,總脂肪含量最高的 1 款樣本,其總脂肪及飽和脂肪檢出量,比營養標籤的標示值分別高 47.8%及 40.7%。營養標籤標示值與實際含量若出現重大差異, 有1款樣本更沒有成分表和營養標籤,有損消費者獲取準確資訊的權利,亦有可能令消費者作出錯誤選擇,食品製造商應加以正視。

食臘腸3大注意事項

  1. 消費者應注意保持營養均衡,由於臘腸的脂肪、鈉和糖含量普遍屬於高,不適宜進食太多;
  2. 臘腸含有硝酸鹽/亞硝酸鹽,由於幼兒較易受亞硝酸鹽影響,所以不宜多吃;
  3. 臘腸應放在雪櫃儲存; 
  4. 烹煮前應除去連接臘腸繩的部分。

更多健康飲食及醫療保健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