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諾環球發佈最新《健康活力指數調查2023》,發現港人的健康活力指數在2023年上半年顯著下降,港人持續受到壓力過大及過勞困擾。

調查在今年5月至6月訪問共1,008名港人,問題圍繞社會、職業、財務、智慧、身體狀況、精神、情緒和環境健康,結果顯示僅5%香港受訪者有較高健康活力水平,大幅低於全球數字(17%)。

港人健康活力指數亞太區包尾

該指數為信諾環球與頂尖心理學家共同訂立的全人健康水平指標。健康活力指數達87至100分人士為高健康活力組別,得分0至47分人士則會被界定為低健康活力組別。

調查顯示,自今年一月起,香港高健康活力人士比例減半。香港人平均健康活力指數半年內下降逾3分(從63.5分跌至60.4分),分數遠低於全球平均指數(68分)逾10%,在全球和亞太區受訪市場中排名墊底。

8成受訪者感到壓力過大

港人的情緒和心理健康欠佳是其健康活力較低的關鍵因素。調查發現,87%受訪港人壓力過大,高於全球和亞太區平均約8成的數字。健康活力水平較低的受訪者往往面對更大壓力,其中九成人壓力過大,較健康活力水平較高受訪者的比例高。疫情過後,香港的工作過勞情況仍然是亞太區中最為嚴峻。過去一年,96%受訪者出現至少一種過勞症狀,例如感到筋疲力盡、無助或挫敗、不堪重負、對未來抱消極看法等。

3個主要壓力來源

港人面對的壓力主要源自以下三點財務問題:

  1. 對未來的不確定(43%)
  2. 個人財務(36%)
  3. 當前生活成本(34%)

港人對未來的持續不確定感到擔憂

港人對未來的持續不確定感到擔憂,72%香港受訪者表示,通脹導致維持健康的成本上升,而66%受訪者期望僱主提供更多支援,為他們帶來更健康的生活。

被問及首三項最希望得到的身心健康保障支援,大部分人表示希望得到私人醫療保險計劃(73%),其次是彈性休假及工作安排(58%),以及心理健康支援(28%)。僅約五分之一香港受訪者提及健身房會籍補貼,這或許是僱主可以向僱員提供的最傳統的健康支援方式。

更多健康生活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