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種類繁多,有些更聲稱為女士或兒童專用。然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發表警告,指一名曾服用一種益生菌配方的早產嬰兒,患上雙歧桿菌引起的敗血症而死亡,引起大眾關注服用益生菌的安全問題。消費者委員會參考外國的相關標準進行市場調查,檢視40款益生菌產品,結果發現有2款樣本標示含安全性有待確認、不建議作為益生菌供人類使用的糞腸球菌。

醫生:提升免疫力、改善濕疹、敏感等功效成疑

調查亦發現,有6成樣本所標示的資料未能符合國際自願性行業標籤指南的要求,沒有清楚標示其菌屬、菌種和菌株及/或其
數量,其中1款樣本更完全沒有標示相關益生菌的資料,消費者難以作出知情選擇。此外,不少益生菌產品的廣告均標榜服用後能提升免疫力、改善濕疹、敏感等功效,然而有醫生指出,這些聲稱目前未有大型臨床實驗數據支持或缺乏足夠科學實證,功效成疑,消費者服用後或未能達致預期效果,甚至延誤病情。

40款益生菌補充劑價格相差近9倍

消委會倡議政府參考其他市場的規管模式,立法規管益生菌等膳食補充劑,以保障消費者安全。消委會在市面收集了40款聲稱能提供益生菌的膳食補充劑,當中有6款標示為女士專用;11款為兒童專用;另有23款普通益生菌樣本,其中9款標示少於12歲的兒童皆能食用,有11款則沒有標示適用年齡。樣本的售價由$99至$788,若以每日食用分量計算,則由$5.3至$52.6不等,價格相差近9倍。

2款樣本含糞腸球菌不建議使用

是次調查的樣本主要聲稱的菌屬以可改善消化、加速腸道蠕動的乳酸桿菌,以及能製造出乳酸、維他命B群及醋酸等有益物質的雙歧桿菌為主,逾9成樣本(36款)標示含乳酸桿菌,逾8成(33款)標示含雙歧桿菌。除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外,有5款樣本標示含鏈球菌屬,另外有2款標示含糞腸球菌。

  1. PicolLabb Formulas特效益生菌
  2. Procalun卡倫東大科研17益菌元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工作組最新的安全評估,糞腸球菌和屎腸球菌是屬於腸球菌屬的常見益生菌,但由於這兩種菌株較不穩定,容易被污染或有變成致病菌的風險,加上對抗生素萬古霉素有抗藥性,因此不建議作為益生菌供人類使用。
僅4成樣本按指引列出菌株大部分標示不齊全國際益生菌協會制定的自願性行業標籤指南,要求產品應清楚標示其益生菌的菌屬、菌種和菌株,和其數量以菌落形成單位(CFU)表示。

只有7款明確標示菌種數量

然而,只有15款樣本在包裝上清楚標示所有益生菌菌株,1款只標示菌株編號,3款只標示菌屬,20款只列出菌種,更有1款完全沒有標示相關益生菌的資料,只在成分表中以「本地大學研發綜合益生菌」取代,消費者想辨識自己服用哪種菌亦無從入手。在33款標示有多種菌種/菌株的樣本中,只有7款明確標示菌種數量,標示資料並不理想。

另外,有19款樣本建議消費者可按個人需要或身體狀況,進食不同分量。然而,益生菌數量並非愈多愈好,因應不同健康狀況或菌種,所需菌量亦有所不同。一般消費者並非專業醫護人士,不能自行診斷,可能會服用不適合的分量而增加出現副作用的風險,或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曾有早產嬰服用後死亡家長要留意副作用

樣本中有20款聲稱為兒童專用或適合兒童食用。父母需要留意,由於剛出生的嬰兒,腸胃道的吸收功能和免疫功能還未成熟發展,並不建議添加任何母乳或嬰兒奶粉以外的食品(包括益生菌)。FDA去年9月曾發表警告,指一名早產嬰兒在住院期間曾服用一種益生菌配方,結果患上雙歧桿菌引起的敗血症而死亡。FDA警告益生菌中的微生物有導致極早產或出生體重極低的嬰兒出現
菌血症等致命疾病的風險,或因其他益生菌中含有的細菌或真菌引起致命疾病的風險,現階段FDA尚未批准任何益生菌產品作為嬰兒藥物或生物製品。

選擇和食用益生菌小貼士:

  • 注意益生菌也會有副作用,如果有任何健康問題或患病,應先諮詢醫生意見,而非自行服用益生菌,以免影響病情;
  • 如自行選購亦應先了解產品資訊,選擇資料較為齊全,當中的益生菌受較多國際認可的菌種;
  • 益生菌產品有機會受溫度和濕度影響,應避免存放於30度或以上高溫或太潮濕的地方,同時避免兒童接觸以降低誤食風險;
  • 不應單靠益生菌;日常要攝入足夠蔬果,保持均衡飲食和多做運動,才能保持腸胃道健康及增強抵抗力。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