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走勢2024年宏觀展望】雖然市場習慣以公曆年度來界定投資環境,但這種做法不一定適合 2024 年,因為央行的貨幣政策利率以及企業盈利增長或會出現轉捩點,不過相關變化未必能夠容易被即時辨識。

2024年很可能會出現經濟陣痛

這並不代表股市全年泥足深陷,尤其是如果持續出現近期經濟常見的「滾動式衰退」。房地產、製造業以及不少以消費者為主的核心經濟領域,都已經歷衰退級別的疲弱環境,而其他板塊(例如服務業)則未見同等程度的打擊。

2024 年經濟最理想的情況是滾動式衰退變為較持久的滾動式復甦。最近某些原本穩定的板塊出現不穩跡象,可能會造成衰退級別的疲弱環境,但希望已經遭受重挫的板塊有所回穩及/或復甦,從而出現抵銷作用。不過,由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官方公布、傳統定義上的經濟衰退仍大有可能出現。

聯儲局奉行雙重使命

聯儲局在 2023 年 7 月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提高到 5.25% 至 5.5% 的水平,顯然是此次緊縮周期的最後一次加息。如今投資者正期待聯儲局何時開始減息。但若聯儲局在 2024 年年中減息,原因將會是經濟進一步惡化,特別是在勞工市場方面。聯儲局奉行雙重使命,其一是促進物價穩定,其二是盡量推動可持續就業。我們對 2024 年的一大預測是聯儲局會開始將重心由通脹轉移至就業層面。

AI推動七大巨企(Magnificent 7)

我們相信,人工智能(AI)的主題將會從 2023 年到 2024 年有所改變。人工智能不但成功獲得投資者的歡心,亦推動「七大巨企(Magnificent 7)」和整體科技股跑贏大市。隨著企業日益將資本支出集中於有利生產力的投資,我們認為 2024 年的主題之一將不再著重於人工智能的「創造者」,而是放眼各行各業中人工智能的「採用者」。

2024年股市格局關鍵

2024 年股市格局的關鍵是市場如何回應緊縮貨幣政策的滯後效應,以及——我們認為會長期維持的——告別低利率所帶來的影響。我們的焦點仍然放在「質素」方面,例如強勁的自由現金流、充裕現金資產、高利息覆蓋率,以及良好的實質收入增長,同時,償債成本可能亦會變得愈來愈重要。

債券市場之路崎嶇不平

我們相信,債券的短期與長期收益率均可能已經在此輪周期中見頂,如果 2024 年通脹緩和,短期及長期收益率更會繼續下跌。我們認為,本輪周期初段由供應短缺引發的通脹情況已大致有所調整,但各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全面效應正逐步影響全球經濟,其結果很可能是增長放緩及通脹壓力降溫。

踏入 2024 年,我們預期債券收益率將會下跌,惟在此過程中,隨著市場繼續設法預測聯儲局政策的變動,估計收益率將有一定波動。如果聯儲局繼續滯後市場對減息的預測,市場對各項數據將會非常敏感,並可能導致收益率大幅上落。

全球經濟預期將出現淺U型復甦

放眼明年大部分時間,全球經濟和盈利增長最終可能未如理想,這可能意味著股價將取決於估值而非盈利。隨著全球經濟進入新周期,市場領先板塊正在出現變化。2023 年截至11 月底,美國以外的國際股平均表現較美股為佳。 

七大巨企佔標普 500 指數約 30% 比重,令標普 500 指數於 2023 年不致表現落後;如果其表現出現較差情況,而 2024 年聯儲局未有積極減息來維持升市,屆時美國以外的國際股的普遍領先幅度將可能會更加明顯。

更多美股走勢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