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股票可能會由於各種原因暴跌,例如盈利遜於預期、投資者情緒轉差、世界大事等,這些情況可能持續數天甚至數月。交易者可以透過以下三種模式進行技術分析,捕捉股票下跌的早期跡象(即捕捉看跌模式),以從中獲利。

島形頂:可能標誌長期升浪告終

島形頂(Island Top)是股票走勢的一種反轉形態,預示股價上漲接近尾聲。其形成時間短,一般只需三到五日便會成形。

島形頂成形的第一個跡象是股價呈上升趨勢后,價格出現大幅裂口高開,或者開市時段價格大幅上升。如果在窄幅波動數日後股價下跌,高開的裂口相應修復,則會形成明顯的頂峰或島形頂,這可能代表升勢已經逆轉。

龐大成交量可作為確認訊號

由於形成時間較短,因此難以準確捕捉島形頂。如果股價向裂口下跌,龐大的成交量可以作為確認訊號。

交易者不妨考慮等候相應的裂口低開出現,然後再建立淡倉,並將獲利目標設定在島形頂出現前最後一次回調的水平附近。為保障自己,交易者可以在股價最初突破裂口的價位附近建立買入止蝕盤。

熊旗形態:有助判斷股價下跌已結束或是續跌

熊旗(Bear Flag)形態是一種看跌圖形,當股價長期下跌趨勢呈現短暫反彈時,這種短期看跌形態就會出現,一般需要五日至三星期方會成形。

熊旗形態的第一個特徵是「旗杆」,在股價迅速下跌的過程中形成。股價短期見底後,便會窄幅上落一段時間,當中高位與低位的趨勢線形成旗形,其形狀可以呈水平,亦可以是向上傾斜。如果價格跌穿旗形趨勢底線,股價很可能會延續之前的下跌趨勢。

交易者不妨考慮等待股價跌破下行趨勢線後再行入市。至於何時結束熊旗淡倉交易,粗略來說是將破底價格減去旗杆長度,然後在此水平設立獲利限價單。交易者亦可以選擇在觸及首個止蝕位時只平倉一半,並設置追蹤止蝕位,以便在價格下試時進一步獲利。最後,交易者可以考慮在旗形下行趨勢線上方設置保護性止蝕單。

雙頂通常代表市場情緒出現重大轉變

雙頂(Double Top)是常見的反轉形態,可能預示長期升勢告一段落,而跌勢正在開始,通常需要至少一個月,有時甚至長達一年方會成形。

雙頂是其中一個最容易辨別的形態:在強勁的上升趨勢後,出現兩個明顯而價位大致相同的峰值,兩者中間是谷底。如果價格跌破谷底,便可能正在蘊釀下跌趨勢。

交易者可以考慮等待股價跌破谷底後再建立淡倉,理由是該股可能會在此水平獲得支持。如果價格向下突破,即代表走勢進一步轉差,先前的上升趨勢很可能已經結束。若將破底價格減去頂部高度,便可以確定獲利目標。此外,若在初步目標價位進行部分平倉,並設立追蹤止蝕,則有助股價持續下跌時獲取更大利潤;如需提防逆轉,亦可於稍高於谷底的水平設置止蝕單。

股票下行走勢注意事項

下行走勢遠較上行走勢來得急速,逆轉的速度亦較快。因此,當交易者利用看跌模式進行交易時,必須保持靈活性,可以考慮從規模較小的持倉入手,為平倉設定明確的價位目標,並使用追蹤止蝕單,避免走勢突然逆轉而侵蝕利潤甚至招致損失。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