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走勢】正式踏入2024年,筆者先祝願人人安居樂業,樓股市場重新起飛。說回樓市,近期一眾發展商密謀部署推盤攻勢,率先打響頭炮的是黃大仙單幢新盤。項目位處市區,以最受歡迎的細單位作「主打」。由於該盤開價相宜,較市價錄得約1成折讓,而且區內已接近5年沒有新盤應市,在各項因素疊加下,估計有望為今年新盤市場迎來「開門紅」。

香港樓市已由高峰下跌約2成

筆者估計,短期市場依然聚焦一手,鑑於1月份似乎以中小型新盤及餘貨盤為主,預計全月一手交投可錄約500至600宗水平。至於二手交投有望承接近期回升之勢持續升溫,農曆年後甚至有望出現小陽春。

另一邊廂,樓價走勢向來是市場最為關心的課題。事實上,本港樓市已由高峰下跌約2成,市況仍延續淡勢,港府日前更因應市況,決定在本季暫停推出任何私人住宅土地供應,是政府自2010年底開始主動推地以來,首次季度內不推出住宅地。

相信港府是意識到樓市出現問題

根據發展局公布,本財年第四季(2024年1月至3月)的賣地計劃,本財年合共提供11,530個單位,佔全年土地供應12,900伙目標約9成。賣地計劃供應連跌兩年,本財年較上一個年度跌約28%,比起21/22年度更大跌近4成,並創自2010年起引入「政府主動賣地機制」後的14年最少。

賣地減少,而且今季未有住宅官地推出招標,相信主要由於近期市場投地氣氛淡靜,再加上現時貨尾超過2萬伙,而已獲批預售樓花但尚未發售以及待批預售樓花合共約2.8萬伙,「存貨」著實不少,故今次港府的行動,相信是意識到樓市出現問題,而市場一般亦認為今次是政府對樓市「釋出善意」的訊號。

發展商對樓市前景審慎

但需要留意的是,政府減慢推地,其實對本港非常嚴峻的財赤問題而言,實在是百上加斤,因為此舉將大大影響賣地收入,奈何樓市交投不振,去年更出現破紀錄的6次「流標」,令政府在推地與解決財赤之中出現「兩難」的局面。

客觀而言,地產商均希望賣樓可以做到「貨如輪轉」,當賣樓銷情理想,才會在投地時顯得積極。以往在樓市市道暢旺時,發展商均願意高價,甚至是以溢價投地;但按照目前相對低迷的市況,發展商對樓市前景審慎,投地意欲低迷實在是無可厚非。

樓價的確很難因為「撤辣」而急升

既然政府已經意識到樓市交投欠佳為本港經濟帶來難題,其中一個「破局」之法,就是順應民意盡快撤銷所有樓市「辣招」,尤其樓市作為本港重要經濟支柱,只要樓市交投暢旺,發展商做到貨如輪轉,對於「麵粉」的需求自然增加,同時又得以帶動各行各業,激活整體經濟表現,有助解決庫房告急的難題。

在當下的經濟環境,樓價的確很難因為「撤辣」而急升,所以港府理應果斷地盡快全面「撤辣」帶動本港經濟復甦,是時候讓樓市「辣招」光榮地完成「歷史任務」了。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