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上星期四美聯儲在議息會議後,發出了轉向的信號,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貨幣政策的緊縮可能已經結束,有關降息的討論將「進入視野」。此番言論令美國道指創歷史新高,納指及標普500也出現上升勢頭。

明年3月美國減息機率75%

然而,美聯儲「三把手」、紐約聯儲主席約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上週五反駁了美聯儲已經開始討論降息的說法。他表示,在會上他們並沒有真正討論降息,而且考慮明年3月降息還為時過早。

根據CME FedWatch工具,市場目前預計美聯儲在3月份有75%的降息機會。

第四季度美國GDP增長相當疲弱

另外,上周五美國12月服務業PMI創7月以來最高,製造業仍拖累經濟。數據表明,美國經濟在12月略有回升,以7月以來最快的增長速度結束了本年度。

不過儘管美國12月份經濟好轉,但PMI調查顯示該國第四季度GDP增長相當疲弱。寬鬆的金融環境有助於促進服務業需求、商業活動和就業,也有助於提高對未來產出的預期。

製造業仍在拖累經濟

然而,生活成本的增加以及家庭和企業對支出的謹慎態度,意味着服務業的整體增長率仍遠低於春夏季旅遊和休閑活動復蘇時期的水平。

與此同時,製造業仍在拖累經濟,訂單下滑速度加快,促使工廠減產、裁員並縮減投入採購。因此,儘管12月經濟回升,但調查顯示第四季度GDP增長依然乏力。

第四季度平均失業率預計3.9%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將2023年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測從7月份的0.9%修訂為2.5%,反映了截至12月5日的數據。2023年第四季度平均失業率預計為3.9%,2024年和2025年第四季度預計失業率為4.4%。

預測2023年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上漲3.4%,低於7月份預期的4.1%;預測2024年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上漲2.4%。

加拿大的情況與美國不同

另一方面,上周加拿大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其中10月批發庫存年率為 2.1%,前值0.9%;加拿大10月海外投資者凈買入加拿大證券 -157.5億加元,加拿大11月新屋開工數據為 21.26萬戶。

在加拿大央行行長講話前,加拿大經濟學家預計,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將再次回擊有關2024年初降息的預期。加拿大的情況與美國不同,在生產力低迷的情況下工資上漲,移民推動的人口增長將住房通脹推升至歷史高位。

加拿大可能需要進一步提高利率

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表示,通貨膨脹仍然太高,如果不採取足夠的措施,加拿大可能需要進一步提高利率;我們還沒有討論降息的問題。同時,他預計2024年後經濟增長和就業將有所改善,通脹將接近2%的目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