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普徠仕國際經濟學家Aadish Kumar分享對2024年日本經濟、日本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和日元匯率走勢展望的觀點,他認為日本經濟前景向好,日本央行或於明年四月結束負利率政策,

宏觀展望:日本經濟前景向好

從經濟角度分析,日本從疫情中復甦的速度遠較其他主要經濟體緩慢,但其實質經濟增長穩健,前景樂觀。市場憧憬日本2024年的經濟維持增長近10年來的高位。通脹攀升料將推升名義國内生產總值(GDP)增長,結束幾十年的持平趨勢。相比之下,預料2024年其他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增長將處於10年來低位。

日本與其他主要市場的最大分別,在於日本疫後復甦速度較慢以及通脹壓力較弱,因此無需面對金融條件收緊的影響。當其他主要經濟體致力於抑制高通脹,將利率提高幾十年來的新高時,日本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保持利率不變。此外,日本政府最近宣布家庭減稅和補貼等財政刺激措施,有助提振當地消費。

政策展望:日本能否維持寬鬆政策?

日本央行短期內並無改變寬鬆政策的迫切性,但我們的基本預測是,日本央行將於20244月年度工資談判舉行之際終止當前的負利率政策。屆時,日本央行亦會發表2026財年的財政展望,料將釋出當局對通脹維持攀升的信心。

日本央行所面臨的另一關鍵問題,是何時以及如何取消孳息率曲線控制(YCC)政策。雖然YCC最早可能於本月正式取消,但政策力度目前已在逐漸減弱。日本央行最近改稱10年期孳息率上限1厘為「參考」,反映日本孳息率上限正在逐漸放寬,而非之前的硬性指標。

貨幣展望:日元匯率走勢會否繼續貶值

日圓兌美元大幅貶值已成為近來與日本相關的核心議題,也是推動日本股市漲勢的主要因素之一。當前日圓匯率處於數十年來的低位,為側重於出口企業的東證股價(TOPIX)指數提供了重大支持,提升大型跨國汽車公司和製造商的出口競爭力。這趨勢顯示日本的價值型公司推動市場發展,表現顯著優於增長型公司。近年來,日本市場主導地位由增長型股票轉向價值型股票。與歷史數據相比,兩者表現差異相當極端,估值較低的增長型公司和專注當地市場的企業在2024年反彈潛力較大。另外,若全球利率下降,日圓走強,亦將對增長型公司帶來利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