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週探討的陰陽燭複合形態,均由陽燭組成,今次轉談完全由「陰燭」組成的形態,我們一直都在講解三枝陰陽燭組成的形態,現時亦不例外,故此會是由三枝陰燭組成,名為「三飛烏鴉」。論到以「烏鴉」為主題的形態,大家理應並不陌生,早前我們已討論「雙鴉」和「雙飛烏鴉」兩種形態,正是開始探討三枝陰陽燭組成的形態時「打頭陣」的兩種形態。筆者雖是沒有刻意鋪排,但無獨有偶,這個三枝陰陽燭組成的講解系列,以「烏鴉」主題開始,亦以「烏鴉」主題完結,下回看的形態其名稱也見「烏鴉」,首尾呼應。

陰陽燭以「烏鴉」為主題的利淡形態

若大家有印象,「雙鴉」和「雙飛烏鴉」同屬利淡形態,今次講解的「三飛烏鴉」,並下回的「三胎烏鴉」,亦屬利淡形態。談到「烏鴉」,容易令人聯想到不祥之兆,不過在中國古代早期,烏鴉被視為吉祥之物,直至宋朝,崇尚白色,以皇帝為首將白色、紫色、青色這樣的顏色作為大吉之色,黑色則成為了一種不祥之色,通體漆黑的烏鴉自然也受了牽連,成了當時人們眼中的不祥之鳥,相傳至今。故此,陰陽燭以「烏鴉」為主題的形態,全屬利淡形態。

陰燭的形象表述為實心長方形

另可留意陰燭的形象表述為實心長方形,起初陰陽燭的形象表述並非彩色,所以實心長方形會以黑色來表達,配合烏鴉通體漆黑的特徵,又予人有不祥之感,因而部分利淡的複合形態,名稱上會有「烏鴉」的字眼。今次探討的「三飛烏鴉」,由三枝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組成,雖然陰燭是開市位在收市位之上;但不代表三枝陰燭排列一定見低走,所以「三飛烏鴉」除了見三枝陰燭,也要配合收市位必須低於前陰燭收市位,形成一個收市位低於上一個,才視為成形。

「三飛烏鴉」形態是連續見三枝長陰燭

至於該形態出現位置,為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持續日子越長,產生的利淡訊號參考性越見可靠。股指或個股見升勢持續,明顯是買方動力佔優,傾向會見長陽燭,故此忽然見長陰燭,並不尋常,長陰燭應是僅見於賣方動力佔優之時,味意著早前買方優勢已被奪走,股指或個股升勢近尾聲不言而喻,加上「三飛烏鴉」形態是連續見三枝長陰燭,賣方優勢必然經已確立,投資者見狀若不及早離場,吃大虧的結果是意料之事。

阿里健康為例解說

不妨參考阿里健康 (0241) 的案例,於2022年10月25日低見3.00元,收報3.29元,較低位高近一成,自當日起股價見升浪,至同年12月9日高見10.14元,約一個半月從低位累升2.38倍,期內歷時為兩週或以上,乎合已上升一段日子的條件。於12月9日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是10.08和9.40元,形成長陰燭,之後兩個交易日 (12月12和13日) 也見上下影陰燭,是長陰燭的類型,確認「三飛烏鴉」形態。結果於12月14日也見長陰燭,截至2023年3月10日低見5.32元,較2022年12月13日收報8.75元不足三個月累跌近四成,惟當時股價跌勢還未停止呢!

更多港股技術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