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與大家分享的「三白兵」陰陽燭複合形態,由三枝陽燭組成,當時亦指出該形態為三枝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組成。長陽燭出現代表買方動力優佔,「三白兵」更見三枝長陽燭,除了可理解為買方優勢繼續保持,並見第二和第三枝陽燭所處位置,其燭身都在前陽燭燭身上半部,隱若看到買方優勢正在擴大,於是得出股指或個股將要續升的結論。不過前文指出,絕非三枝長陽燭併在一起,就斷言「三白兵」形態出現,陽燭出現的位置也是確立形態的關鍵。

三白兵的變種形態

上述第二和第三枝陽燭燭身都在前陽燭燭身上半部,為陽燭所處位置的一種考量,卻非惟一考量,也要關注「三白兵」形態出現的位置,前文指出首枝陽燭見於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而於筆者今次與大家分享陰陽燭系列,已多次指出形態出現的位置,較形態本身是否為典型,對後市的預示性參考價值更為重要。相信大家應意會到筆者想帶出的重點,就是即使三枝陽燭緊接出現,也不應斷言後市可看好。

「大敵當前」是利淡形態之一

今次要探討的,屬於「三白兵」的變種形態,名為「大敵當前」,是利淡形態之一,先要關注該形態出現位置,為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長短與後市轉淡的參考性為正向關係,所以「大敵當前」形態常見於股指或個股將要見頂的「轉角」時刻,無異於其他利淡的陰陽燭形態出現位置。另見「大敵當前」的典型,雖由三枝陽燭組成,並見緊接陽燭處於前陽燭的上方,理應視為股指或個股有力續升;但實則存在升勢將盡的隱憂。

值得關注三枝陽燭的燭身長度

值得關注該形態三枝陽燭的燭身長度,是緊接陽燭的較前陽燭的為短,即第二枝較第一枝短,第三枝又較第二枝短。「大敵當前」形態就首枝陽燭而言,多為大陽燭或下影陽燭在陽燭系列內兩種最強勢形態。第二枝陽燭傾向是上下影陽燭或是上影陽燭;第三枝則為陽陀燭,甚或是近乎沒有燭身的十字星。燭身縮短反映買方動力在減少,優勢消失僅時間問題,所以該形態名為「大敵當前」,是指買方陣營將見來勢汹汹的賣方陣營進擊,預示股指或個股將要轉跌。

以恒指案例解說

參考恒指的案例,於2022年12月20日低見18,885點,之後股指上揚,至2023年1月20日收報22,044點,歷時一個月累升超過3,100點。升浪保持超過兩週,確認已上揚一段日子後。當日開市位和收市位為21,812和22,044點,燭身長度為232點,而高位為22,051點,近乎全日高位收市,傾向為下影陽燭。

確認「大敵當前」形態

下兩個交易日 (1月26及27日) 亦見陽燭,燭身長度為180點 (22,386 → 22,566點) 和74 (22,614 → 22,688點),燭身持續縮短,確認已見「大敵當前」形態。結果翌日大跌近620點 (22,688 → 22,069點),是跌浪的開端,至3月20日低見18,829點,較2022年12月20日的18,885點還要低。不足兩個月,累跌逾3,800點,所以於1月底未有「大敵當前」的心理準備,投資者便要吃大虧呢!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教學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