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探討的陰陽燭複合形態「大敵當前」,為「三白兵」的變種形態之一,今次講解的是另一變種形態,名為「步步為營」。該形態與「三白兵」和「大敵當前」一樣,同是由三枝陽燭組成。先看出現位置,為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

「步步為營」和「大敵當前」出現條件相同

「步步為營」和「大敵當前」的出現條件相同,見於股指或個股處於高水平的時候,所以「步步為營」亦是利淡形態,股指或個股臨近「轉角」,預示要下行一段日子,所以投資者應及早部署離場。「步步為營」與「大敵當前」的差別,在於組成的陽燭不同,後者的三枝陽燭,後一枝的燭身較前一枝短。

「步步為營」利淡形態

至於「步步為營」,則是首兩枝都是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兩者的燭身相若,甚至是第二枝的身燭,較第一枝長;但到第三枝之時,雖仍見陽燭,燭身卻顯著縮短,常見為上影陽燭或陽陀螺,也可能是沒有燭身或近乎無燭身的十字星。由於第三枝陽燭出現後,緊接的傾向見陰燭,若見長陰燭,配合之前兩枝陰陽燭為陽燭和十字星,便形成「夜星十字」,亦是利淡形態。

予人高處不勝寒之感

另想指出當股指或個股上行期間出現三枝陽燭,會是一頂高於一頂,理應升勢可望續持,不過從第三枝陽燭的燭身變短,反映買方動力轉弱,賣方隨時伺機反撲,所以投資者見此形態出現,要抱持「步步為營」的心態。不論是「步步為營」或「大敵當前」,都是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再現三枝陽燭,無疑是終極一升,買方動力便耗盡,予人高處不勝寒之感。而就名稱已不難看出「步步為營」還是「大敵當前」較能啟示後市偏淡。後者的名稱帶出較緊張的投資氣氛,故此前文的命題便指出漠視那形態便要吃大虧。

「大敵當前」屬於較利淡形態

事實上,形態的構成也能看出「大敵當前」屬於較利淡形態,與「步步為營」的差別在於第二枝陽燭,「大敵當前」為較短的燭身,證明買方動力有序地減弱,賣方反擊的信心較大。至於「步步為營」形態則是首兩枝都是長陽燭,就算第三枝為短陽燭,賣方應對買方是否仍有抗衡動力有所戒心。故此「步步為營」出現時,緊接的跌市速度傾向較慢,投資者有較充裕的時間作離場部署。

以美團為例解說

參考美團─W (3690) 的案例,從2022年10月25日低見112.80元計起,相對2023年1月3日收報176.80元,歷時約兩個月累升逾五成六。上升時間超過兩週,證明升勢已保持一段日子,於2023年1月3日開報173.00元,陽燭燭身相距3.80元,而高低位為177.80和164.70元,下影線明顯較上影線長,傾向為下影陽燭,是長陽燭之一。翌日開報和收報為175.20和181.30元,陽燭燭身相距6.10元,較首枝陽燭長,出現上下影陽燭。

三枝陽燭之中最短 見陽陀螺

繼而是第三日 (1月5日),開報和收報為188.80和190.80元,雖見收市位一個高於一個,但此陽燭的燭身相距2.00元,為三枝陽燭之中最短,見陽陀螺,形成「步步為營」的利淡形態。之後兩個交易日 (1月6及9日) 分別收報182.70和180.60,較1月5日收報190.80元僅低約5.00%,正是投資者有較充裕的時間離場的證明。不過若仍錯失機會,便遇上股價反覆向下,至3月10日低見122.10元,約兩個月較190.80元累跌逾三成六,可見「步步為營」形態威力亦不容輕視。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教學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