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康會去年初就「香港兒童家長親職壓力及抗逆力」進行問卷調查發現,502位受訪家長中有過半數家長呈抑鬱症狀,逾四成SEN學童家庭抗逆力處於風險水平。

過半數家長呈抑鬱症狀

香港家長每天面對不同壓力,特別是育有學前兒童的家長,往往因學童的個人表現、親子溝通及管教而出現不同程度的壓力。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去年2月至3月期間就「香港兒童家長親職壓力及抗逆力」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在502位育有學前兒童的受訪家長當中,有過半數家長呈抑鬱症狀,逾四成SEN學童家庭的功能更被評為不健康,抗逆力處於風險水平。

協康會「幼兒駐校社工服務」獲陳蕉琴博士慈善基金支持及贊助下,聯同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於2022年2月至2023年9月期間,於32間由協康會駐校的幼稚園及4間本會學前康復服務單位,推行「ProjectPSI學前單位壓力介入策略研究」。

研究評估本地父母的情緒抗逆力

此研究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包括一項橫斷面研究,主要針對265名育有五歲或以下兒童的香港家長進行分析,旨在開發和驗證「社會生態情緒韌性量表」(SocialEcologicalResilienceScale),從多系統角度評估本地父母的情緒抗逆力,結果對265名家長的數據進行了分析後,成功識別了不同程度壓力的家長。

第二部分於2022年6月至2023年3月期間進行,涉及330名育有五歲或以下兒童、表現出輕微或以上負面情緒症狀的家長,目的是評估認知行為治療的有效性,以實證為本研究檢視計劃的成效。

情緒抗逆力VS學童困難程度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座教授黃富強指出,數據反映當家長負面情緒減少時,子女的情緒和行為困難也相應減低,這表明家長和子女在情緒健康方面的相關性。有效的介入策略不單協助家長增進情緒健康,也應能夠提升家長面對逆境的能力,從而間接提升子女的健康和福祉。情緒抗逆力建基於家長的情緒彈性、應對能力、善待自己、共通人性、家庭支援和社會支援六個範疇,讓他們有更多的個人和人際資源去面對各種困難,並能夠適應負面情緒和事件,當面對挑戰時仍能維持良好的情緒健康。

全職媽媽受情緒困擾大半年

家長 Janice (化名)育有兩名子女,分別就讀幼稚園及小學,較早前因轉做全職媽媽,將照顧小朋友及家庭的責任獨自包攬,令壓力大增,更出現睡眠和情緒上的問題。受情緒困擾大半年,Janice 決定尋求協康會駐校的幼稚園社工協助,社工透過用認知行為治療介入輔導,讓家長覺察到自己的自動化思想陷阱,例如當小朋友不聽話,或者家務處理得不好,家長就認 為是自己的能力不足;社工協助家長建立正面及多角度的思想模式,從而改善負面情緒和減少負面行為。

「社會生態情緒韌性量表」免費網上平台

協康會已設立「社會生態情緒韌性量表」免費網上平台,供家長進行自我評估,家長如出現低抗逆力時,應盡快向所屬學校的駐校社工及家庭服務中心尋求幫助。

「社會生態情緒韌性量表」網上平台:按此登入

更多健康生活及情緒管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