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個案分享】雙11光棍節剛過去,單身人士不期然感到孤單,若剛剛分手,更加心有隱隱痛。有交友公司聯同心理治療師特意在光棍節邀請剛分手或長期單身的男女,參加「單身大解放」活動,分享失戀經歷,透過遊戲宣洩情緒,治癒傷痛。

心理治療師:3成客人為單身感焦慮

心理治療師梁駿John表示,他的輔導個案當中,約3成人士會對單身感到焦慮,他們會無故哭泣,不停埋怨自己、埋怨別人,經常後悔自己之前做過的事,活在陰影中,影響到自我價值、精神健康,長期處於精神壓力甚至會導致焦慮症、抑鬱症,無法正常生活及工作。

佳節當前單身人士會感寂寞

「光棍節、聖誕節、感恩節、情人節等等,由於見到別人有伴,見到甜蜜愛情的廣告,想到自己還是單身,輔導個案就會產生比較而更感寂寞。我建議他們想清楚,自己是想真正有更快樂的人生,還是只是想找個人關心自己、送禮物給自己,不要借一段關係填補空虛,反而是健康交友,尋找一位能互相欣賞、彼此學習的另一半共同成長。」

不少人長期不滿自己

心理治療師John及約會公司創辦人Anita表示,不少人長期不滿自己,覺得自己各方面都不濟,外表不夠好、年齡沒有優勢、工作不夠好、對父母不夠孝順等等,其實必須欣賞自己好的地方,例如一星期要做三次運動,但自己在繁忙的工作都能抽出一天開始運動,已經是很大的進步;鼓勵自己,有些地方其實自己做得不錯,可以繼續進步,而不是我自己甚麼都做得不好,要逼自己進步,以這個心態時刻為自己加油。

單身個案分享, 會無故哭泣, 怨自己怨別人, 心理治療師, 3成客人為單身感焦慮
圖片:相關機構
單身個案分享|會無故哭泣、怨自己怨別人!心理治療師:3成客人為單身感焦慮

單身個案(1)女友多疑 剛分手男士療情傷

活動參加者之一Chris,從事IT生意,女友最近突然提出分手,原因是覺得他太多應酬,覺得他與太多女士接觸,Chris大叫冤枉。John表示有些人是會對自己自信不足,對別人也不完全信任,其實信任是要慢慢建立,如果另一半比較敏感而自己又重視同對方的關係,那就避免單獨約女性談生意,在群體活動談生意就可以,這樣會令對方安心,自己也能避免出錯。想雙方更了解彼此期望,婚前輔導亦是重要的。

單身個案(2)拍拖十多年 女友突提分手 父母催婚感壓力

Leo同前女友拍拖十多年,近2年前分手,他後悔自己之前忙於工作,雖然很愛錫女友,但沒有正面回應她的結婚要求,女方最終在沒有先兆下突然提出分手,就算他馬上求婚對方也沒有回心轉意,這件事令他當時人生跌入低谷;原以為有「新抱茶」飲的父母心急兒子37歲仍未成家,不時善意地催婚。「好似日圓跌了,他們就叫我快點找個女朋友一齊去日本旅行,我對父母感到內疚,想他們有孫抱,不想他們擔心。」面對父母催婚如何面對?John和Anita認為,其實為人子女,孝順顧家,父母有子女的愛已感到很高興,不要認為父母因為沒孫抱而不開心甚至自責,單身人士要真正提升自己的吸引力,包括心理質素、溝通能力,欣賞自己,感恩生命,吸引力法則之下就更易遇到適合對象。

單身個案(3)居美港人特意回港找老婆

生活在美國25年的Robert返港參加Speed Dating活動,希望結識結婚對象及生兒育女。他指出過往與外國人戀愛期間往往發現文化差異。他也意識到自己特別鍾情於相對較傳統的香港女士,期望在HKRD活動中找到喜愛煮食、會打扮和身形較矮小的伴侶。

失戀後的低潮困頓需釋放

HKRD創辦人張惠萍Anita表示,失戀後的低潮困頓,需要一個舒緩的渠道來釋放,這活動讓單身朋友在導師和其他單身者的支持下,面對及接納過往失戀痛,從而開始治癒之旅。心理輔導及培訓專家(兩性關係)梁駿John則指出,聆聽他人的故事,特別是當他們明白到自己的經歷並不孤單的時候,或會對生命產生感恩之情。活動將透過小組分享、互動遊戲,建立自我價值、自我反思、拓寬視野和培養同理心等,讓參加者重新建立自我價值和人生目標,為將來的愛情及婚姻作好準備。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