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投資發表文章,評估中東新一輪緊張局勢對宏觀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影響。提到中東緊張局勢升級並導致能源價格上漲,由於金融市場愈來愈憂慮中東地區可能出現能源供應中斷情況,因而再大幅推升油價,以致布蘭特原油價格於10月初時攀至接近每桶91美元。

中東以往緊張局勢曾致環球油價大幅上升

事實上,過往中東緊張局勢曾導致環球油價大幅上升,最引人注目的例子是在20世紀70年代,當時該地區陷入戰爭,從而導致油價上升四倍。

中東緊張局勢會造成滯脹局面嗎?

施羅德於最新發布的《經濟及策略觀點》所載列的「大宗商品價格上升」情景下,追蹤了供應衝擊可帶來的風險。

這個預測情景在很大程度上是基於石油輸出國組織+聯盟 (OPEC+) 減產,使布蘭特原油價格上升至每桶120美元,這將導致機構對環球經濟的預測趨向滯脹方面發展。

貨幣政策收緊+大宗商品價格上升或造成滯脹局面

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導致通脹升溫,同時在環球勞動市場緊絀的背景下,第二輪效應(即工資及物價上漲)的風險將令環球央行傾向於進一步加息。金融市場憂慮通脹持續居高不下,將會導致央行減息政策推遲至2024年稍後時間,這意味着明年貨幣政策將會進一步收緊。

貨幣政策收緊以及大宗商品價格上升,對家庭住戶造成的壓力將導致環球經濟增長放緩,從而造成滯脹局面。

能源通脹於明年夏季轉為正數

2022年初俄烏衝突導致能源價格升勢減弱,是過去一年環球通脹放緩的重要驅動因素。然而,在近期中東事件發生前,通脹放緩的趨勢已經開始逆轉。事實上,七國集團(G7)成員國的能源通脹,實際上從2023年7月的按年下跌8%,攀升至8月的按年下跌1%。

即使油價維持於近期每桶91美元的水平,能源通脹亦將於2024年夏季轉為正數,及後將於明年下半年消退。油價需要進一步大幅上升,才會影響整體通脹持續下降的進程。

9月美國工資增長創歷史新低

2023年9月美國工資增長情況及8月份歐元區失業率創下歷史新低,反映勞動市場供應緊張,同時亦意味着通脹持續升溫最終會將反映到工資水平之上,並導致通脹在更長時間維持於高位。

聯儲局已經就是否需要實施其最新點陣圖顯示的最後一次加息展開辯論,若油價進一步上升,有關第二輪效應的憂慮可能促使聯儲局於11月份再度加息。

油價上升對基本通脹的直接影響微乎其微

然而,能源價格上升對更廣泛的通脹造成的直接威脅不應被過分誇大。

事實上,施羅德投資的分析顯示,能源價格僅佔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1.7%,這反映油價上升對基本通脹的直接影響微乎其微。

更多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