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全城期待的《施政報告》終於在日前公布,市場關注的重點,自不然放在樓股市場,以及「搶人才搶企業」等政策之上,並在市場掀起廣泛討論。

樓市走勢2023|《施政報告》順應民意落實減辣

今次《施政報告》順應民意,正式落實多項減辣措施,包括將買家印花稅(BSD)及新住宅印花稅(DSD)同時減半,由15%減半至7.5%;外來人才置業印花稅「先免後徵」,以及市場有意外驚喜的將額外印花稅(SSD)禁售期由3年縮短至2年,以下將探討一下各項調整對樓市的影響。

「先免後徵」可吸引外來人才入市

首先,在今次樓市減辣中,外地買家辣稅由30%減至15%(BSD 7.5%+DSD 7.5%),而當中合資格專才來港置業的辣稅又改為「先免後徵」,相信可吸引現於香港工作而又未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的人才入市。

入境人才潛在置業剛需可達8萬

數據顯示,以2017年至2023年(截至9月)的近7年間計算,透過7項入境政策或計劃,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等獲批來港的人數,合共多達39.7萬人,意味著上述人士成為潛在置業需求,若當中有2成考慮入市,潛在置業剛需已約8萬。

預計約15萬人買第二棟樓

另外,今次減辣,DSD同樣減至7.5%,料有助刺激自用及投資需求。以2021年人口普查資料顯示,50歲以上的供滿樓業主達51.7萬人,假若當中約3成業主考慮多購置一個單位,未計投資需要,潛在置業剛性需求已達15萬,連同上述合資格專才潛在需求約8萬人,即合共潛在置業剛需近23萬人,對樓市的助力絕對不容忽視。

縮短禁售期令貨源穩定

最後,SSD禁售期縮短至2年,在目前經濟尚未完全復常下,相信有助急需資金的人士賣樓週轉,助釋放二手供應。由於目前息口仍然高企,相信短期上升的需求足可被增加的新盤及二手供應填補,再配合居屋延長擔保期,由30年延長至50年,料有助增加入市需求並盤活換樓鏈,對樓市起穩定的作用。

二手議價空間收窄

「減辣」為市場釋出利好因素。首先交投方面,根據統計,《施政報告》公布當日共錄得約20宗一手成交,較公布前一天明顯增加;至於二手市場供應未見即時增加,正在放盤的業主亦未有「反價」,惟值得一提的是,業主議價空間有所收窄,較報告公布前明顯更具持貨信心。

新盤加快推出料掀「大戰」

另一邊廂,「減辣」亦激起發展商推盤意欲,最近多個新盤同時加快推售步伐,短期內有已有多個新盤排隊出擊,勢掀起新盤「大戰」。

「減辣」有助樓市止跌、「價穩量升」

個人預期,「減辣」有助為樓市帶來一個新氣象,在發展商推盤步伐加快下,11月或錄得約1,500宗一手成交;至於第4季一手成交有望按季急升逾4成至3,000宗;期內二手交投則按季增加逾2成至8,300宗。樓價方面,估計樓價大有可能止跌回穩,出現「價穩量升」的情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